竞技风暴
[记者观察]高低杠优势渐失需正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8:57 金羊网-新快报

  ■刘勇

  中国女子体操队与男队一样,在多哈时间12月3日晚成功卫冕亚运会金牌。美中不足的是,中国女子体操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却是决赛四个项目中得分最低的。

  庞盼盼是中国女队此次出征多哈的核心队员,但她在完成高低杠动作落地时出现重
大失误,直接趴在了地上,最终仅获得了13.400分。从表面上分析,庞盼盼的失误是导致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得分损失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高低杠优势不再并非一日之寒。今年10月份的丹麦阿胡斯体操世锦赛,中国女队两名绝对主力李娅和张楠都在完成高低杠项目时相继出现掉杠的失误。

  接二连三的掉杠失误一方面是与运动员选择高难度动作有关,同时与运动员比赛时的心理状态也分不开。运动员的比赛心态决定着完成技术动作的稳定性,而体操高手之间的较量恰恰是“稳定决定一切”。

  李娅、庞盼盼和老队员张楠都是中国女队目前绝对主力,然而她们三人的心理素质却始终难以让人完全放心。她们三人相继在世锦赛和亚运会出现失误又一次印证了心理素质已是她们面临的最大门槛。

  在本次亚运会高低杠单项决赛名单中,

中国队两名年轻队员何宁和韩冰榜上有名,而且何宁14.950分的预赛成绩在所有选手中暂列第一。但对于中国体操女队姑娘们来说,多哈亚运会的比赛意义其实就是为2008年练兵,是时候正视高低杠的优势正日渐减弱的事实了。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