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洲“袋鼠”向亚运会逼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58 新浪体育

  多哈亚运会开幕不久,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语出惊人:“澳大利亚男足没能参加这次亚运会,但他们应该参加未来的亚运会,我认为亚奥理事会也应该对澳大利亚的其他体育项目敞开大门,我相信澳大利亚将来可以参加亚运会的所有项目。”今年德国世界杯,澳大利亚队以亚洲的名义参赛并闯入16强,以引起整个亚洲的恐慌。而今,一场更为全面的“入侵”正在悄然生成。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澳大利亚一旦参加亚运会,对中国亚洲老大地位的挑战,将是显而易见的。

  亚奥理事会下属45个成员国和地区奥委会,澳大利亚会不会成为第46个?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说:“从长远来看,澳大利亚参加亚运会并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这一想法还没有进入亚奥理事会的议程。澳大利亚是一个体育强国,现在让它参加亚运会会不会对亚洲体育全面发展有负面影响,这还需要观察和思考。”另一名亚奥理事会副主席萧威利透露:“澳大利亚将来参加亚运会是完全有可能的,亚奥理事会内部也有这样的观点,但是这件事情是否会被提上议事日程,前提是要看澳大利亚奥委会是否有这样的意愿。”

  对于亚奥理事会中有官员提出让澳大利亚奥委会加盟亚奥理事会一事,澳大利亚奥委会秘书长克雷格·菲利普斯说:“只有亚奥理事会对我们提出邀请,我们才会用积极的态度来考虑。”澳大利亚足协已经加入亚足联,但澳大利亚奥委会仍旧属于大洋洲,但在澳大利亚足协“入亚”之后,澳大利亚有十几个项目组织也希望能够脱离大洋洲,加入亚洲。

  在两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一共夺得了17块金牌,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四,俨然成为了第二集团的领头羊。其中,游泳是澳大利亚的优势项目,当时就夺得了7枚金牌,而这样的成绩还让澳大利亚人大为不满:“那届奥运会我们比得太差了,落后美国太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全面超过美国。”今年四月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期间,总教练阿兰·汤普森一番豪言言尤在耳。

  以往亚运会游泳项目的争夺,集中在中日两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国叫板的游泳强国,如果澳大利亚队参加亚运会,无疑将取代原先中国游泳队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并将彻底改变原先中日抗衡的格局。虽然索普已在前不久宣布退役,但那削弱的只是澳大利亚男子游泳和美国抗衡的实力,战胜亚洲选手当不成问题。而源源不断涌出的澳大利亚女选手更是让中国队生畏,她们在蛙泳,蝶泳和自由泳这三个项目上都有着统治世界的优势,而这三个泳姿也恰恰都是中国女将在亚洲所领先的。

  游泳是澳大利亚的夺金大项,但澳大利亚在其他很多项目上也具备着超一流的实力,一旦来到亚运大家庭中,将取代原先中国队的优势地位。

  澳大利亚也是自行车强国,场地自行车尤其强势。在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队一共获得了6枚自行车的金牌。而在曲棍球和射击、赛艇的一些项目上,澳大利亚队也有世界一流水平,绝对可以笑傲亚洲。

  在中国队历来最为擅长的跳水项目上,澳大利亚也有“虎口拔牙”的能力。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10米跳台的双保险意外失灵,金牌和铜牌分别被澳大利亚选手夺去,澳大利亚选手还获得了该项目的双人亚军。在跳水的其他项目上,澳大利亚队也多有奖牌斩获,成为了在碧波池里仅次于中国队的强队。

  如果澳大利亚网球选手休伊特来参加亚运会,那么网球男单的金牌将多半归他所有,而女将莫里克也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了网球女单的铜牌。网球还算不上澳大利亚非常强势的项目,但要打败亚洲选手,自然不在话下。

  同样的情况将有可能出现在男足、男女篮球和男排中,而这些都是中国队历来十分重视的团体项目。澳大利亚男足的实力在世界杯上已经让亚洲各国惊叹不已,而篮球更是澳大利亚队的强项,在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女篮夺得了亚军,其实力绝对在中国队之上。而澳大利亚男篮和男排虽然还算不上超级强队,但以其西方潮流的打法和身体素质,要在亚洲称雄似乎仍是轻而易举。

  本报体育联盟《青年报》供稿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