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子江视点]多哈亚运会的奥运服务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22:34 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4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子江)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备受赞扬,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艺术总导演阿特金斯指导的这次开幕式,划入奥运档次,应该没有争议。但除了开幕式,多哈亚运会具有奥运档次的,应该是组织者的服务意识。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就发出这样的赞叹:如果从奥运会的视角看多哈亚运会,那他们为所有人提供的世界一流的服务给人印象最深,这样的服务
水平,绝对称得上是奥运水平。

  在新闻中心打开电脑数据库,比赛成绩,运动员的采访,应有尽有,应该说基本符合奥运会的要求。考虑到多哈

公共交通不发达,大会班车24小时运行,为记者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服务。当然还有志愿者始终面带微笑的服务,多哈人的热情周到。有记者采访迷路,会有多哈人主动用私家车将记者送到下榻的记者村……

  亚运会要想在总体运动成绩上达到奥运会水平,似乎不太现实;在关注程度上,也不可能与奥运会相比,它毕竟只是亚洲人的体育比赛,区域性的盛会。而退一步说,将来的亚运会主办城市,如果没有多哈这样的财力作保证,也没有必要费钱请阿特金斯这样的大腕,开幕式也可以不必追求奥运档次,但亚运会如果想赢得人心,就必须在服务方面以奥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服务意识不强,成为我们国内大型活动组织者的一大心病。1990年北京亚运会举办前夕,亚运会组委会就号召北京市民注意文明礼貌。多年来我们这方面的意识尽管有所提高,但很多时候还是不尽如人意。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期间,比赛刚刚结束,赛场内的保安就开始驱赶观众和正在写稿的记者,虽说是为了节约用电,但无疑暴露了服务意识缺乏的弱点。

  现在距

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凭借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场馆、运动成绩和开幕式等方面创个世界一流,写下个历史之最应该不是问题,但最令人担心的,还是服务。优质的服务可以弥补运动成绩等的不足,但其他方面一切的优点都不能弥补服务造成的损失。

  多哈亚运会的服务达到了奥运档次,北京奥运会的服务,当然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