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儿一天三破世界纪录妈妈准备好红烧肉犒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24 新闻晚报
□新华社记者凌军辉

  “女儿,等你回来妈妈一定烧你最爱吃的红烧肉!”陈艳青的妈妈陆榴云笑得很开心,幸福的泪水模糊了电视中女儿创造三项世界纪录的一幕幕片段。

  “又拿了一块金牌,而且还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陈艳青的父亲陈祖富对女儿夺冠并不惊奇,因为他相信艳青的实力,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女儿居然在比赛中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他说,由于没有电视直播,家里人只能盯着电视屏幕下方的字幕期盼着,结果终于
传来了女儿的好消息。在观看比赛重播画面时,他和老伴依然很激动,估计今晚是难以入眠了。

  北京时间昨天,陈艳青在多哈进行的第十五届亚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分别以总成绩251公斤、挺举140公斤和抓举111公斤的成绩创造三项世界纪录,并夺得该级别金牌。“真是太不容易了,这孩子付出的太多,”陈祖富说。陈艳青已经27岁了,从事体重这样一个对体能要求很高的项目,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苦,但女儿很少向家人叫苦。

  据了解,陈艳青在家排行老三,上头还有两个姐姐,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她小时候跟父亲上山砍柴,曾经走失,全村20多人找了两个多小时才寻回她,在找到女儿后父女俩抱头痛哭。在1990年,一次偶然,陈艳青被教练看上,家里非常支持她进入举重队,也希望女儿能在举重队出人头地。

  “衡量一个运动员是否真正优秀,不在于能否一时出好成绩,而在于是否一直保持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水平!”陈祖富说,他自己很喜欢女儿干脆的性格,干脆中还有股子韧劲,虽然两次退出,两次复出,但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和状态,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

  “陈艳青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稳定,训练稳定,比赛发挥也稳定,”江苏女子举重队领队鲍东东透露,陈艳青这次夺冠的251公斤的总成绩和平时训练的最好成绩非常接近,而且历届大赛都是如此。

  “只有雅典奥运会是个例外,”他说。陈艳青当时虽然以237.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但成绩却不是很理想。但鲍东东认为,这个例外再次出现的可能性很小。

  “陈艳青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举重运动员,她有四个独门秘籍!”鲍东东向记者揭秘,一是她头脑很清醒,尤其是这三年在苏州大学上学后,她在训练中和教练的配合、对训练动作的领会都更加透彻;二是技术比较合理,抓举和挺举都不错;三是底子比较厚,这是她长期高水平训练的结果;四是大赛心态把握比较好,在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上,她的成功率非常高,基本上都是抓、挺6次全部成功,偶尔才失误1次,很少失误2次以上。

  鲍东东认为,陈艳青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除了亚洲的韩国、朝鲜以及新冒出来的泰国的选手外,还有近来进步神速的俄罗斯选手。“只要陈艳青保持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水平,优势还是比较大的,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