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流高手拿不出一流功夫——体操男团中国队胜得不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10 中国体育报

  毫无疑问,中国队此番派出的体操阵容是世界一流的,这在10月份的丹麦世锦赛上已得到证实。以杨威领衔,辅以肖钦、冯敬、梁富亮、陈一冰、邹凯的6人组合在丹麦狂揽8枚男子金牌中的5枚。但在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进行的男团决赛中,中国队的取胜过程却一波三折,直到最后一个单项结束前,中国队还和日本队有着1分多的差距。由此可见,经历了丹麦世锦赛的高度兴奋和疲惫,中国男队并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在和日本男队的巅峰决战中,他们只发挥了六至七成功力。

  杨威当之无愧是中国乃至世界体操界的老大,不过在自由操上的14.950分着实不高;而冯敬发挥也不理想,在鞍马上连续两次掉马,有3个项目他都是全队最低分。而丹麦世锦赛新秀邹凯则在弱项单杠中再次掉杠……虽然亚运会的团体赛采取6-5-4赛制,每个单项允许一人次出现失误,一旦队员出现较大的失误,还是会影响到后面上场选手的心态。

  从得分情况看,丹麦世锦赛上,

中国队在跳马、双杠两单项上均有不俗表现,但在亚运会的首次亮相中,中国队却在这两个项目上相对黯淡,双杠得分为63.600分,
日本队
为64.450分;跳马获得65.45分,而日本队也收获了65.05分。和丹麦世锦赛相比,中国没有在自己的强项上占到便宜。而在传统弱项单杠上,中国队没有任何起色,和日本队的差距在2.2分。纵观六单项,中国队获胜的“法宝”仅剩鞍马和吊环两项,正是由于这两个单项的得分均高出日本队2分以上,才最终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以4.050分并不是很大的优势拿到金牌。

  应该说,这枚金牌的出炉艰辛,超出了中国队的想象,虽然赛前日本队放出话来要“复仇”。但从其阵容看,日本队以富田、水鸟加上全国7到10名的选手,谓之二流。不过,二流阵容也有其优势:一是奇兵出战,没有人知道他们各自擅长什么项目,果然,他们在跳马上的表现令人瞠目;二是体能好,获胜欲望强。而中国队选手们从丹麦归来后接二连三的感冒、输液,也会在体能上受到不小影响。这恰是日本队的优势所在,四名新人体能充沛,面临难得的出战机会,也是无所不尽其能。

  一流高手在状态不佳、体能不足的情况下,面对二流强敌的挑战,自然会遇到不少障碍。不过,高手就是高手,凭借在难度和质量上的高超技艺,中国队仍以七分功力赢得胜仗,为本届亚运会开了个好头,也为其余7个单项的争夺稳定军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