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盛会中的尴尬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43 足球-劲体育
赵震

  亚运会成为中国军团的分金大会,但在这样的综合运动会中,中国男足处于一个极其尴尬的地位。在金牌决定地位的聚会里,这种尴尬,不是一天两天了。结束这样的尴尬方式有两种,一是早早离开,二是在12月15日的那天拿一块亚运金牌。

  在综合性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里,足球的地位总是那么尴尬。每次大型运动会里,中国足球队几乎都是关注度与运动成绩反差最大的一个,一方面高层对足球队极为重视,另
一方面足球队一直在眼睁睁地看人家拿金牌。这一次在亚运村里,足球队同样没能逃脱类似的尴尬。

  中国代表团所有的人员都住在亚运村里同栋楼房里,各支运动队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每天的交流必不可少,但足球队几乎是和其他球队打交道最少的。原因很简单,亚运会对于中国代表团不是拿金牌的问题,而是在"捡"金牌。记者们写一篇稿子的工夫,金牌榜上的中国代表团有时候就多了几块金牌。多未拿过金牌的足球队每到这个时候就自动地成为了小媳妇,有点低声下气的,很多时候不用别人说,自己的底气就不足了。一名国奥队员说:"人家一见面相互间聊的就是拿了几枚金牌,我们能和人家聊什么啊?"

  因为不是金牌项目,足球经常要扮演牺牲的角色。亚运会开打之前,中国足协一直是给足球队报了18名球员,直到足球比赛开打之后,中国媒体才发现其他各支球队都是报了20名球员。以为发现了大新闻的大家一起去"问责"南勇,南勇的说法很无奈:"报名20人的事情我们早就知道,但我们要为整个代表团的名额做出贡献。"足球的地位可见一斑。

  以上还都是好的,有的时候大家还要受点冷眼色。每当足球队列队出行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会在旁边指指点点。一名队员很是气愤地说:"昨天XXX(一名金牌教练)他看我们的那个眼神是那样的,非常轻视,当时真受不了。我知道他们拿了世界冠军,但也不用这么看我们啊,好像我们没拿过金牌有什么罪过似的。"甚至女足的地位也远远高于男足,"人家不管怎么说也是来争金牌的啊!"

  遇上一两个"关心"足球的人,有时候更难受。"你们足球怎么搞的,又有队员被砍了?怎么足球搞得这么乱啊!还好我现在已经不看了,你们踢起来还有什么劲啊。"这是前一天,一名国奥球员在外面遇到一个其他运动队的熟人时,被对方劈头盖脸地一顿盘问。"我根本解释不清楚,最后几乎是逃走的。"这个队员这样对我说。

  高层的重视则与民间的轻视成反比。中国队首场比赛分管足球的崔大林就亲自出现在现场,昨天第二场小组赛,崔大林再次到现场压阵,甚至旁边乒乓馆的另外一名团领导蔡振华也抽空过来给足球队助威。在亚运会这样一个日进斗金的赛场上,也只有足球才能在小组赛里就吸引到崔大林这样级别的领导到场。

  而前一天,国务委员陈至立看望亚运代表团时,更是给足了足球队的面子。当时参加接见的除了足球队外几乎都是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这样的世界冠军项目,但是陈至立单单点了足球的名,"你们第一场打赢了
伊拉克
很不错嘛,打出了中国足球的水平,值得大家学习。"让当时在场的足协副主席南勇都感觉脸上有光。

  对于

中国男足来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生活在这样的尴尬当中。结束这样的尴尬方式有两种,一是早早离开,二是在12月15日的那天拿一块亚运金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