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难掩射击人才凋零 “老枪”王义夫后继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5 中国新闻网

  

金牌难掩射击人才凋零“老枪”王义夫后继乏人

  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国射击代表队在男子十米汽步枪夺得金牌,同时也是第十五届亚运会首枚金牌。赛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被中国记者团团包围,不得脱身。中新社发 李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三日电题:“老枪”王义夫后继乏人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

  曾经的两届奥运会气手枪金牌得主、现在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三日在高兴之余有些失落。

  这是他第一次以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亚运会。他的弟子在前两天的射击比赛中已经射落了十枚金牌。其中,就包括他自己所成名并钟爱的男子手枪的项目,——他昔日的队友谭宗亮摘得了男子十米气手枪的个人金牌,还帮助

中国队夺取了团体金牌。

  但是成绩不足以掩饰一切。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水平的滑落,让这位昔日的神枪手有些悲凉。“奥运会的激烈和残酷程度远非亚运会可比,完全是两码事,”王义夫若有所思地说。

  虽然谭宗亮在预赛中打出了五百八十八环的成绩,领先排在第二名的朝鲜选手四环,但是决赛中他和队友林忠仔却排名决赛成绩倒数前两位。最后一发,更是打出了八点七环的糟糕成绩。如果在奥运会,这种错误绝对是致命的。

  对于谭宗亮在决赛中的糟糕表现,王义夫表示要回去总结:“我现在还没有问他原因,不过我觉得表面上是领先太多,有些松懈,实际上是太紧张。”

  对此,王义夫有些无奈。在他退役并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后,他昔日的队友、三十五岁的谭宗亮就成了手枪男队的当家小生。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来,谭宗亮的水平和状态比另外两名选手林忠仔和庞伟都要高。这三人和徐坤都是王义夫目前亲自调教的四大弟子。

  虽然谭宗亮在

世界杯上也有不俗的表现,但是在大型综合运动会上,他却常常名落孙山。“在奥运会上,他经常都是没有打进八强就给淘汰了,”王义夫说。“这个项目上国内的尖子选手就他们几个,实力你们也能看到。”

  已经不再年轻的谭宗亮勉强地撑着中国手枪男队的门面。人才的凋零让王义夫感到无奈:“一名优秀的射手的产生,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心理方面,也有技术方面的。并不是让他想怎样就能怎样。”

  他眼睛望着远方,似乎开始沉思。多哈的冬季日落很早,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太阳已经日薄沙丘。他略显失落地站在周围都是沙漠的鲁塞尔射击场上,身后留下了一条空洞而倾斜的长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