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破世界纪录 陈艳青举重若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5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进行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实力突出,接连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她以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和总成绩251公斤轻松摘得金牌,时隔8年再度夺得亚运会冠军,并且也成为了本次多哈亚运会举重赛场上第一个三破世界纪录的选手。泰国名将温迪和朝鲜选手朴贤淑分获银牌铜牌。

  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陈艳青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她在第一次试举中就选择
了重达103公斤的杠铃,并且一次成功,这一成绩远远超过其他选手。随后的两次试举陈艳青再接再厉,尤其是第三次试举她成功举起了111公斤重的杠铃,这一成绩也打破了王丽在2003年创造的110公斤的世界纪录。

  抓举比赛的出色表现使得陈艳青在随后进行的挺举比赛中更加放松,最后一个登场的她在第一次试举就成功举起了重达131公斤的杠铃,这一成绩已经让她提前将金牌收入囊中。随后的两次试举陈艳青更是表现出色,在第二次试举取得137公斤的成绩之后,陈艳青在最后一次试举中向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选择了重达140公斤的杠铃。结果陈艳青动作一起呵成,成功举起140公斤,这一成绩打破了中国选手顾薇在去年多哈世锦赛上创造的139公斤的世界纪录。

  人们带着赞叹的目光看着她一次又一次潇洒地把杠铃举起,见证着又一个传说的诞生。140公斤的挺举成绩,总成绩251公斤,陈艳青第一次以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次亚运会的第20枚金牌。

  这已经是陈艳青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了,而她的荣誉榜在一次奥运冠军、两次世锦赛冠军、一次亚运会冠军和两次全运会冠军之后,又增加一次亚运会的冠军。昨天,她在打破世界纪录之后的笑容成为了多哈举重馆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举重首先比的就是力量,虽然我现在的身体状况不如年轻的时候,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学校生涯,我感觉了知识与力量结合的重要。”经历了一次次的退役复出、读书休学的磨炼,陈艳青已经将举重与读书的真谛很好地融合了起来。

  作为本届亚运会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陈艳青坦言:“来之前确实想过要和世界纪录拼一拼,但没想到比赛会这么顺利。”其实赛前,女子58公斤级的格局就已经非常清晰,除了韩国名将朴贤淑与泰国老将卡米亚姆的银牌之争,就是陈艳青自己与世界纪录的较量。在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女子58公斤级的奖牌就是被中、朝、泰三国选手瓜分。

  “在比赛时我从来不考虑对手,只考虑自己,只要把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除了比赛之外,对我来说就是要把握每一天,认真训练。”陈艳青对自己的实力有着绝对的信心。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