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逆转·九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28 三秦都市报

  多哈亚运会体操项目昨日凌晨产生了首枚金牌———在具有世界最高水准的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六员虎将后发制人,最终以377.100分的成绩有惊无险地击败日本队夺得了这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体操健儿连续第九次站在亚运会男团的最高领奖台上。

  大逆转·后发制人

  昨天的比赛,前两项我国队员发挥还比较稳定,但进入第三个项目之后,我省队员冯敬出现了致命的失误,结果导致在前三过后,中国队的总分仅仅为186.100分,而韩国则为187.950分,日本队为186.800分。第四项我国队员在鞍马的比赛中表现仍然不尽人意,冯敬甚至从鞍马上掉了下来。日本和韩国借此机会将领先优势继续扩大。不过,从第五项开始中国军团开始大反击,在吊环比赛中,中国队拿到了63.200的分数。虽然本轮过后,日本队仍然在总分上领先中国队,但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的比赛中,中国小伙子重压之下毫无惧色,除了肖钦拿到了15.900分外,陈一冰、冯敬和梁富亮都拿到了16.200的高分,而杨威更是得到了16.800的分数,这个项目中国队拿到了65.450的分数!最终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大逆转,以总分377.100分夺得了冠军。

  九连冠·世界水准

  其实在整个世界体操男团的舞台上,日本队始终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队夺得了冠军,但在随后进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成功收复了失地,从日本手中夺得了世界冠军。本次在多哈的赛场上,中国队夺得的虽然仅仅是亚运会冠军,但只要击败了日本队,中国队的这枚金牌就不会比任何世界性比赛的冠军逊色。由于实行了新的规则,与预赛的654赛制不同,这次的男团决赛将采用633赛制,即六名队员报名参赛,每单项三人出场,三人得分总和即为该队本项目总分,而六个单项总分即为团队最终成绩。这种赛制要求每名选手都不能出现明显的失误。但中国队却偏偏在比赛中出现了失误,好在小伙子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及时调整了心态重新夺回了“失去”的冠军。

  

中国男篮开门红

  第15届亚运会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昨天凌晨结束,结果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较量中,中国男篮凭借王治郅和易建联的出色发挥,最终以89:77战胜对手获得了本届亚运会首场比赛的胜利。

  第一节中国队里外结合、多点开花的战术让哈萨克斯坦队感觉无所适从,中国队以20:10领先双位数进入第二节。第二节,中国队派上了替补球员上场比赛,以37:20领先哈萨克斯坦队。

  进入下半场后,中国队明显精神不够集中,双方一直维持9分的差距,三节过后,中国队70:60领先哈萨克斯坦队。第四节刚开始,中国队在场面上仍然比较被动,关键时刻王仕鹏连续在右侧同一位置命中2个三分球帮助中国队稳住了局面,中国队仍然是78:66领先12分。随后尽管哈萨克斯坦队不断加强防守,可惜他们的外围三分命中率不高,反而使得中国队进一步扩大优势,比赛末段,哈萨克斯坦队无力回天,中国队89:77击败哈萨克斯坦队。

  中日PK中国完胜

  多哈亚运会首个比赛日一共产生了20枚金牌,在这20枚金牌中,中国队一举拿下了16块,掀起了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个夺金狂潮,而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仅仅只拿下了3块,其中一块还是因为没有中国队员参加而获得的。由此可见,在这场中日PK中,中国队取得了完胜。

  射击:包揽首日六金

  射击比赛是本届亚运会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在第一天一共产生了6枚金牌,结果拥有射击“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包揽了全部6枚金牌。首先刘天佑、朱启南和李杰组成的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队,在团体决赛中摘取了这枚意义重大的金牌。接着由杜丽、赵颖慧和伍柳希组成的女子10米气步枪队,以巨大的优势获得了团体金牌,女子多向

飞碟的比赛同样是我国选手在唱独角戏,陈丽、朱美和王美锦组成的中国“老将”队,拒绝一切冷门的爆发,她们稳稳当当将团体金牌收入囊中,而后在个人赛中陈丽和朱美又分获冠亚军。

  游泳:等同于包揽

  首日的游泳比赛中国队的夺金计划为“保四争五”,中国队员们不负众望,在首日六金的争夺中拿到了五金,惟一没有拿到金牌的项目——男子400米混合泳则是无中国选手参加。吴鹏在200米蝶泳的表现成为当日焦点,一举拿到了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和吴鹏有惊无险夺冠相比,女子四金来得比较轻松,50米蛙泳的季丽萍、100米蝶泳的周雅菲和200自由泳的庞佳颖都如愿拿到金牌,而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中国游泳队拿到当天第五金。

  重竞技:中国优势巨大

  比事先预料的要轻松许多,中国选手几乎都在第一把就确定了自己的优势地位,王明娟在女子48公斤级,李萍在女子53公斤级,李峥在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都以巨大优势夺冠。柔道女子+78公斤级的竞技场成了佟文独霸的舞台,她在最后三场较量中,全部以最大优势的“一本”搞定对手,两届世锦赛冠军的霸气体现无疑。

  中日决战体操全能

  多哈亚运会今天将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在今天一共产生的27枚金牌中,中国队究竟会获得多少枚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体操项目今天将决出男女个人全能金牌,中日两队的领军人物、世锦赛全能冠亚军得主杨威和富田洋之,将延续两人间的竞争。程菲和小将庞盼盼、周若如在女子全能上有一定的竞争力。

  亚洲的国际

象棋水平进步神速,使该项目幸运地成为本届亚运会两个新增项目之一。卜祥志、王玥、赵雪三名年轻棋手组成的中国队豪言至少夺一金。女队的主要对手就是来自中国的国际象棋棋后诸宸领衔的卡塔尔队和现役女棋手中等级分排位最高的印度名将克内鲁。

  代表中国队出战女子举重六十三和六十九公斤级比赛的,分别是今年世锦赛总成绩冠军欧阳晓芳和去年世锦赛总成绩银牌获得者刘海霞。能够对两人构成威胁的当属泰国“隐形对手”通苏克,因为她曾参加过上述两个级别的国际大赛,且战绩不俗。不论本届亚运会,通苏克会在哪个级别亮相,都是夺冠的主要人选之一。来自广东的李宏利将向男子举重七十七公斤级金牌发起冲击。

  今日电视直播时间表

  14?押00 棒球小组赛中国VS中国台北(CCTV-5)

  18?押00 女子举重63公斤级(CCTV-5)

  18?押00 羽毛球女团半决赛(CCTV-1)

  19?押00 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CCTV-1)

  22?押00 羽毛球男团半决赛(CCTV-1)

  23?押00 游泳决赛(CCTV-5)

  23?押00 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决赛(CCTV-1)

  (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刘志强 记者 王战荣采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