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釜山之痛,登“坡”了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54 深圳新闻网-晶报

  这一次,中国乒乓球女队没有给对手爆冷的机会!中国女乒向来是世界乒坛的王者之师,每次大赛中的乒乓球女团金牌都被认为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而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乒正是在决赛中意外输给朝鲜,丢掉了一块势在必得的金牌,留下难以言说的伤痛。她们昨晚在多哈亚运会女团决赛中,以3∶0轻取新加坡队获得冠军。在本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团比赛中,中国女乒一盘都没有丢。

  亚运会女乒团体决赛的阿拉比球馆,与足球比赛只有一墙之隔。可是,乒乓球比赛与男足相比,赢得实在是太轻松了。

  王楠助阵施之皓

  中国女队出场的队员分别是王楠、郭焱和郭跃,她们分别战胜了新加坡的孙蓓蓓、李佳薇和陈佩芬。其中,王楠和郭焱以3∶1击败对手,第三个出场的郭跃则直落三局锁定冠军。整场比赛波澜不惊,尽在中国队的掌握之中。

  王楠昨天的胜利,有一点点波折。第一局,她以9∶11失利,随后却连扳三局,以11∶7、11∶8、11∶8击败孙蓓蓓。接下来,她就坐在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身边,协助施指导指挥,神情无比轻松。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乒在团体决赛中输给朝鲜队,其中王楠丢掉了两盘。

  “今后,记者们终于不用再问我关于‘报仇’的问题了。”赛后,王楠笑着对包围了她的记者说。“我觉得这是我们打得最团结的一次团体赛。大家气势都很旺盛。”除了王楠外,中国队昨晚出场的郭焱和郭跃都是首次亮相亚运会女乒团体赛。“她俩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们为这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主教练施之皓说。

  随后的比赛波澜不惊。郭焱11∶7、11∶5、9∶11、11∶8拿下李佳薇,郭跃11∶7、11∶6、11∶5战胜陈佩芬。比赛结束后,施之皓肯定了本届女团比赛中国女队的表现,“今天上场的三名队员,从精神状态和场上技战术发挥来说,基本上体现了我们的训练水平。我认为,不光是这场决赛,包括小组赛对香港,八进四对日本,半决赛对韩国,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我们的队员能把握好我们的心态,在大赛中完全发挥我们的训练水平。”

  “这次女团总算夺回了金牌,也算是轻松下来一些吧。”施之皓说:“上一届我们在女团项目上失利了,这次我们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打了一次翻身仗。但是我们还不能轻松下来,因为对中国女乒来说,每个单项也都需要有好的表现,人们对我们的期望值也很高。”

  刘凤岩轻松聊天

  看到中国

乒乓球女队兵不血刃地击败新加坡队,坐在观众席上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轻松地与记者聊天。

  由于对手的两位主力选手都是原中国运动员,所以刘凤岩把女团的决赛称为“内战”,刘凤岩表示:“中国的优秀运动员太多了。像新加坡队一号选手李佳薇原本是北京选手,与中国女队的一号张怡宁是队友,张怡宁调到国家队,她觉得没什么机会了,所以代表别的国家打球,这很正常,就个人来说,应该给条出路。就乒乓球运动来说,也是促进了水平的提高。”由于海外兵团对中国队的夺冠构成一定威胁,例如本次代表新加坡队参赛的李佳薇,就令郭焱的这一分拿得很费劲,三局的比分很接近,所以话题自然转到“堡垒最容易被自己人攻破”的话题上。刘凤岩说:“人家逼我们,其实也是逼着我们提高水平,如果从这一点上看,自己人打自己人也没什么不好。”

  对于如何奖励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刘凤岩并没有隐瞒:“亚运会比不得奥运会,奥运会国家的标准是八万人民币,最后给了十八万,再加上所在省市自己给的、赞助商给的,奥运金牌的‘含金量’不低。亚运会也就两、三万,这还是提高了标准,原来就八千左右。”

  站在比赛场馆外面抽烟的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轻松悠然。的确,以中国乒团目前的实力来看,即使男女一号没来,夺取两枚团体金牌也如探囊取物。

  “亚运会女队比赛就是世界级的,欧洲根本构不成威胁。男队对手多一些,欧洲的德国、比利时、法国的水平都不是很低。这次我们派出了一部分年轻队员打比赛,主要是着眼于08奥运,给他们锻炼的机会,毕竟中国乒乓球队100多名队员,能打大赛的就那么几个。通过比赛来看,基本上达到了锻炼的目的。男队的郝帅、马龙,女队的郭焱,表现都与期待中的一样。”

  晶报卡塔尔专电特派记者吴邦

  “因为四年前我们输掉了比赛,所以本届亚运会,我们准备得十分充分,队内的气氛也很好。所以从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开始,我们打得都很坚决,比赛也显得十分顺利。”——王楠

  □史海钩沉

  有一种恩怨叫亚运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这支视夺取世界冠军如取草芥的队伍,亚洲级别的亚运会会有多大难度呢?翻开中国队征战亚运史,内中却不乏一些痛苦记忆。

  撇开1974年起的前三届,从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说起。

  第10届亚运会1986年,汉城

  男团女团败走麦城

  在1981年的第36届

世乒赛囊括金牌后,世界乒坛进入中国时代,就在这届亚运会前一年,中国男女队还双双在世乒赛上称霸,但到了韩国,在东道主的顽强冲击下,中国男女队双双落败。这是从1961年世乒赛后,首次有国家在一次比赛中同时战胜中国男女队。

  第11届亚运会1990年,北京

  男团再败

  此前一年中国男队在世乒赛上输得一干二净,但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仍然大有希望,但在半决赛,中国队就1∶5惨败给朝鲜队。

  第12届亚运会1994年,广岛

  小山智丽冲击波

  有着邓亚萍和乔红这对“双保险”的中国女单,遭受到了前国手、世界冠军何智丽——后远嫁日本改名为小山智丽的阻击。赛前,小山智丽就声称要会一会中国选手,但并未引起中国队的重视,结果半决赛她3∶1淘汰乔红,决赛更是以同样的比分将正值巅峰期的邓亚萍拉下马,站在女单冠军领奖台上。

  第13届亚运会1998年,曼谷

  金择洙突破合围

  王涛退役后,金择洙在中国队中再也没了“克星”,尽管孔令辉、刘国梁对他都是胜多负少,却没有必胜把握。半决赛孔令辉本来有很好的获胜机会,一走神被金择洙最后淘汰,决赛中金择洙的正手进攻和全台跑动,让刘国粱毫无办法,3∶0赢得金牌。

  第14届亚运会2002年,釜山

  王楠的滑铁卢

  李菊退役后,王楠成为老大姐,带领着张怡宁等一批小将出现在亚运赛场,一年前的世乒赛还夺得三金的王楠,这次出了岔子,在女团决赛中连丢两分,导致中国女团丢了冠军。单打比赛中,最后她也输给张怡宁,只得亚军。这次比赛,让王楠跌入职业生涯的最低点。(柯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