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后女乒和王楠一起雪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3:04 东方早报

  多哈从来都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12月多哈进入雨季,中国女乒也在这里得到等待四年之后的甘霖。昨天,在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中,一姐王楠终于用一个冠军抹去了四年前釜山亚运会的痛楚。以王楠为首的中国队以3比0战胜了黑马新加坡队,夺回了旁落四年的亚运冠军。

  这是属于王楠的胜利

  作为女乒一姐,率先出场的王楠仅仅耗时30多分钟就以3比1战胜了新加坡队的秘密武器孙蓓蓓,为身后的队友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先输后赢的过程更显示了她的强大。

  在第一局反手几次出现失误后,王楠以9比11输掉了第一局,但她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战术,“我们之前没有交过手,所以有点急,但在教练指导后,第二局开始就逐步进入了状态。”随后王楠表现出了一贯的自信,凶狠的进攻和防守,连胜两局,几乎让对手绝望。“其实,我并没有想什么复仇,现在我的心态已经平和很多,朝鲜队也没能进入决赛,我的目标只是这个冠军。”

  尽管,赛后王楠的表情很平静,但谁都知道四年前,釜山亚运痛失女团金牌对她的打击。当时,她两度出场均遭失利,结果导致女队2比3不敌朝鲜痛失金牌。随后,噩梦依然困扰着她,在混双、女双中王楠接连出局,最终只获得2银2铜的成绩,这段低潮期还一度遭致“王楠不行了”等苛刻的指责。

  四年后,王楠亲手弥补了自己的遗憾。对于这个具有意义的冠军,她也只是淡淡一句,“这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了,所以特别希望在团体比赛中夺冠,算是为自己了个心愿。”

  的确,28岁的王楠在多哈找回了曾经失落的自己。

  女队小将还需锤炼

  面对创造历史的黑马新加坡队,中国女乒几乎没有遭遇任何挑战。小将郭焱和郭跃也没有给自己的对手留下任何幻想。

  相比半决赛中郭跃发挥的起伏波动,决赛中,她们几乎无可挑剔。“团体赛打得最团结的一次,由于大家都迫切需要这个冠军,因此从整体上说气势很旺。”王楠为自己的小师妹们做了总结,但是从团体赛看,郭焱和郭跃还是存在一定的心态问题,要不是对手新加坡水平实在无法构成威胁,或许在决赛中遭遇,韩国朝鲜都会令两名小将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准。

  “应该说中国女队的决赛打得很好,整个团体比赛中都令人满意,达到了预期目标,打个翻身仗。无论是王楠、郭跃和郭焱都打出了个人的技术特点。”女队主帅施之皓的总结有些空泛,但这些小将需要锤炼还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为了培养新人备战奥运,接下来的单项比赛更需要小将们有亮眼的表现。

  对于接下来女队的任务,施之皓表示:“明天还有单项的比赛,单项的比赛也都很重要,队里对比赛的期望很高,接下来我们要全力准备单项的比赛。”

  昨日回放

  ■男篮首胜问题多

中国男篮以89比77战胜哈萨克斯坦,赢得亚运首场比赛胜利。面对身高仅1米97的哈萨克斯坦时,中国男篮完全没有发挥出内线优势,篮板甚至比对手还少一个。

  ■体操男团称霸中国体操男团依靠杨威和新科世锦赛冠军陈一冰的出色发挥,后来居上,最终以377.100的总分力压日本队,夺得体操项目的首枚金牌,也实现亚运九连冠。

  ■老中青力夺10米气手枪团体由谭宗亮、庞伟和林忠仔老中青三代名将组成的中国队以1744环的总成绩,领先韩国5环的优势成功卫冕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夺得第十八金。

  ■棒球队惨败中国棒球队在循环赛中,首战遭遇日本队,由于实力差距悬殊,以0比16惨败于对手。

  今日看点

  ■19:00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

  陈一冰与杨威以及日本选手富田洋之和水鸟寿思争夺个人全能金牌,稚气未脱的陈一冰能否继续稳定发挥,中日对抗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值得关注。

  ■22:00羽毛球男子团体半决赛

  中国队与印尼队再次狭路相逢,陶菲克输的不服气,再次面对3-1战胜自己的中国队,再次面对“超级丹”,会有如何表现?作为本届棋手的上海选手鲍春来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15:00-16:17游泳预赛,23:00-00:33游泳决赛

  中国队能否继续笑傲,日本队是否强力反弹,韩国17岁小将朴泰焕扬言夺四金,能否梦想成真分得一杯羹。

  场外

  ■自行车赛检录处变“卫生间”

  由于自行车出发点的周围没有安排卫生间,这可急坏了即将踏上“征途”的运动员。在3日进行的男子自行车公路赛检录处后面,一名越南自行车手和一名中国澳门的选手将检录处变成了“卫生间”。

  ■中国假球迷玷污

女排赛场

  在

中国女排与韩国队比赛场边,一帮来自一家中国企业的员工利用现场直播的机会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这种小聪明在国际上叫“埋伏广告”,是一种商业违法行为。

  口水

  ■“如果北京方面对这样的开幕式感到紧张,那我们是双倍的紧张。”

  ———面对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伦敦2012年奥运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说。

  ■“我骨子里真的很温州,喜欢冒险。”

  ———奥运冠军朱启南说。

  ■“我紧张,看我的腿,现在还在抖。”

  ———十八岁的举重冠军李萍在获得女子53公斤级举重金牌后对着电视镜头说。

早报记者 朱轶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