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枪手命中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6:53 重庆晨报

  

中国枪手命中首金

  故事述评

  截至今晨0:00,中国军团包揽首日全部6块射击金牌,其中包括射落本次多哈亚运会首金,举重女将也斩落两金,在泳池之中,中国水军也拿下4块金牌,足足12枚金牌,可以
说中国军团在首日比赛中几乎没有出现任何闪失,圆满完成了所有夺金任务,但相对亚运会这样“每天的金牌恐怕得用簸箕装”的比赛,中国军团首日的表现也许也只能用“波澜不惊”形容,毕竟一切都尽在掌握。

  鲁塞尔射击场昨天成了中国“梦之队”的“独角戏”舞台,“气步枪三杰”刘天佑、朱启南、李杰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中让多哈亚运第一金归于中国军团名下。而在随后10米气步枪个人比赛中,刘天佑和朱启南包揽冠亚军,也证明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绝对优势。杜丽领衔女子10米气步枪,她不仅与队友一起以绝对优势拿下团体赛冠军,自己也拿下个人赛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子气步枪10米个人赛中,中国队三人包揽前三名,而因为亚运会规定,同一国家的队员如果包揽前三名,则铜牌将授予第四名队员,哈萨克斯坦队员甚至因此意外得到一枚铜牌。此外,在女子

飞碟多向比赛中,中国队也同样获得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一雪4年前在釜山不敌朝鲜队之耻。至此,多哈鲁塞尔射击场首日产生的6块金牌无一旁落。

  在占据绝对优势的女子举重比赛中,昨天产生的女子48公斤级和53公斤级金牌也尽归中国姑娘囊中,曾经三夺世锦赛总成绩冠军的王明娟,没有遭遇任何抵抗就赢得金牌,她几乎是在抓举和挺举的第一次试举成功后,就已经提前将冠军收归囊中,而53公斤级的李萍也顶住了泰国选手的强劲冲击,夺得金牌的同时,也捍卫了中国女举的“霸主”地位,唯一的遗憾是,两位选手最终冲击世界纪录都只差毫厘。

  同样在多哈哈马德水上中心,中国水军也不负众望,截至北京时间今晨0:00,中国队员在所参加的全部四项决赛中全部折桂,庞佳颖、周雅菲、季丽萍分别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和50米蛙泳的三项金牌。而最具分量的金牌无疑是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金牌,在这块直接意味中日男子对抗的金牌中,吴鹏突破两名在预赛中排名前两位的日本选手的“封锁”,后来居上拿下金牌,卫冕亚运会该项目冠军,堪称首日中国水军最痛快的一枚金牌。本报记者刘苏

  多哈当地时间昨日上午9点37分,鲁塞尔男子10米气步枪室内射击场,李杰扣动了中国队的最后一枪。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看了一眼他的成绩:9环———然后长舒了一口气。备受关注的多哈亚运会首枚金牌搞定了。凭借刘天佑、李杰、朱启南合力拿到的1786环,中国队以9环的优势力压韩国,将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揽入囊中。这也是继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和1986年汉城亚运会后,射击队又一次在国际大赛中为中国代表队取得开门红。

  小将刘天佑挑大梁

  热!尽管开幕式当天难得一见的大雨让这座沙漠城市充满了凉意,也让位于citycenter的家乐福超市里面一直滞销的毛衣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在即将产生亚运首金的鲁塞尔射击场内,紧张的气氛充满狭长室内场馆的每一寸角落,各国媒体将鲁塞尔狭小的室内射击场堵得水泄不通。

  尽管印度队和韩国队也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朱启南、李杰、刘天佑三人组成的中国队实力更强,勿庸置疑,他们才是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最热门的夺冠组合。事实上,比赛进程就是朝着预计的方向发展的:上午9点30分,位于赛场靠左端的44号射击位置上,来自清华大学射击队的四川小将刘天佑正如释重负地垂下枪口,而位于他头顶上显示成绩的

液晶屏,也随即欢快地跳出了一串红色数字:100、100、100、100。

  前4轮比赛下来,刘天佑弹无虚发拿下400环的满分,其余两人虽然没有打出最佳状态,但是395、397环的成绩也足以让中国队在积分榜上领跑。不过接下来的一个小插曲打乱了这一平静:由于本次媒体区就在选手身后3米左右的位置,一位坐在前排的中国女记者手机突然铃声大作,而且她旁若无人地讲了半天,声音之大让射击队教练王义夫雷霆震怒,马上派出一位射击队工作人员将其“请走”。虽然带着密封式耳机,但一直状态不错的刘天佑似乎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百发百中的势头也被中止,后面两轮都只得到99环。尽管如此,598环的成绩还是让这位小将领跑所有参赛选手。

  稳定带来冠军

  随后结束的是奥运冠军朱启南,不过594环的成绩只能算是一般,他的状态并不算最好:不仅在第三轮打出8环这样偏低的成绩,而且还曾被裁判警告过一次,因为他用靶纸做成的挡眼板过大,是比赛规则所不允许的。受到这个意外事件的影响,朱启南接下来又连续只打出2个9环,排名也下滑至第5位。而韩国选手此时追分势头很猛,朱启南被挤到第五位后,就需要看李杰的表现了。

  李杰的状态一直有些起伏不定,继首轮打出98环后,他接下来在第三四轮分别只打出98、99环,排名一直跌至第6,不过幸好他在最后4轮稳定住了情绪,3个100,加上最后一轮的99环,李杰最终将成绩锁定在594环,中国队三个火枪手一共得到1786分,距离自己创下的1788环世界记录仅有一步之遥。

  虽然此时比赛还没正式结束,但即使韩国最后一位选手在最后两轮中打出200环,也不会对中国队夺冠构成威胁。最终韩国以1777环位居第二,中国三位火枪手不仅抢到团体冠军,分列一四五位的他们还携手进入接下来的个人赛决赛。

  特派记者金鑫多哈鲁塞尔射击场现场报道

  现场记者手机铃声干扰比赛王义夫发怒了

  特派记者金鑫多哈鲁塞尔射击场现场报道

  “嘘,大家声音小一点,别影响队员比赛。他们都能听见的。”比赛开始前,王导就开始客气地提醒激动过度的众多中国记者。但几位记者的手机铃声却在关键时刻点燃了老王的怒火。

  当时是比赛进行到最艰苦的时候,之前一直命中靶心的刘天佑在第48枪首次打出了9环。这时,一直守在他身后的王义夫有些着急。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名坐在最前排的女记者手机响了,这位距离刘天佑不到3米远的女记者开始接起了电话。正在着急上火的老王一下子怒了,站在坐席区外面的他,猛地转过身来问身边的人:“这是哪儿的人?怎么那么不懂事儿?”随后,老王隔着老远的距离试图低声劝阻,但无奈对方旁若无人地对着话筒说得起劲。老王真的急了,他立刻招呼来了一名射击队的同事,压低了声音严厉呵斥道:“那人是谁啊?让她给我出去!”

  祸不单行,就在王义夫对着这个女记者发火的时候,场边又一名中国记者的手机响了。这也让王义夫更加生气,黑着脸的他此后再也没有说一句话。

  尽管亚运首金已足以让他息怒,但王导还是有些遗憾:“今天的比赛实际上成绩并不算好,除了刘天佑的598环在世界大赛中能进决赛外,李杰、朱启南的594环都有些偏低。不然的话,1788环的世界记录就能破了。”

  “首金的压力摆着呢!刘天佑左边那位印度选手的实力也很强,还有韩国队,毕竟射击比赛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这么多轮,是对选手技术和意志的考验。”这似乎可以解释“铃声事件”为何让王导生气,接着他给记者们上起了课:“我知道有些记者朋友是第一次出国采访,但射击这个项目对现场要求很安静,希望大家以后要注意这个问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