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亚运开幕式面临巨大挑战 何振梁:我很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资深官员为广州献策

  专题撰稿:特派多哈记者刘勇

  编者按: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气势磅礴,内容丰富,耗资巨大。这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作为下届亚运会东道主,广州2010年亚运会开幕
式该如何吸取精华,办出特色?

  本报记者昨日带着这些问题特地采访了多名资深的国际奥委会官员。从访谈中,他们的一些见解对广州筹备2010年亚运会包括开幕式都有丰富的借鉴意义。

  两元老:广州压力大了

  作为老资格的亚奥理事会委员,亚奥理事会项目委员会主席、亚排联主席魏纪中以及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屠铭德昨天上午双双出现在亚奥理事会第25次全体会议会场。他们毫不讳言,广州2010年亚运会开幕式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会议正式开始前,本报记者与屠铭德坐在会场外面走廊沙发上就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话题聊了起来。屠铭德表示:“我们都感觉下届压力大了,广州更应有压力感。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很好地体现了亚洲的多元化,像中国、日本、印尼、印度、韩国的文化都有很好的展示。特别是点火仪式有创意,马术是卡塔尔的强项,马术冠军纵马跃上高台点燃大型运动会圣火,这在以往还没有过。”

  谈到广州2010年亚运会该如何筹备开幕式时,屠铭德直言不讳广州需要加油。他指出,“广州从现在开始就要加油,要寻找创意。创意不能光依靠少数专家,要发动全国人民为广州亚运出点子,把广州亚运办成既有广东特色、中国特色,还要有国际特色的盛会。”

  

广州亚运开幕式面临巨大挑战何振梁:我很有信心

  上图: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无疑将会提高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组委会和观众对开幕式的标准。

  亚奥理事会不管经费只管好看

  在记者对魏纪中的采访中,魏纪中无意间透露出亚奥理事会官方对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评价。“官员们看完开幕式后都大声叫好。他们可不管开幕式花了多少钱,他们只管好看不好看。”魏纪中说。

  只管好看,不管花钱———这无疑是给广州2010年亚运会出了大难题。广州亚组委有官员笑称,希望亚奥理事会能对以后亚运会开幕式支出提出要求,不能大手笔花钱,但魏纪中透露亚奥理事会根本不会理这样的事。

  最后,魏纪中建议:“现在看来,下届广州亚运会不能比这届差。但是,受经济条件限制,广州不可能像多哈那样投入很多钱搞开幕式,因而要从差异化着手,搞出广州特色的东西来超越多哈。这才是上策。”

  霍震霆:香港也感到难办

  国际奥委会执委、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在会议开始前也与记者聊起了多哈开幕式。他认为,多哈经济条件好,这从他们筹备本届亚运会各个方面都可以看得出。正说着,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走过来与霍震霆打招呼。霍震霆笑着对杨、刘两人表示:“看完开幕式后,不光你们广州压力大,连我们香港也感到难办了。”

  霍震霆表示,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无疑将会有助于亚奥理事会委员在各自心目建立起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的标准。这样一来,三年后香港承办2009年东亚运动会的开幕式起码不能让大家感到失望。

  

广州亚运开幕式面临巨大挑战何振梁:我很有信心

  上图:何振梁(左)与本报记者合影。

  何振梁:相信自己办出特色

  “感觉非常好!这个开幕式有很多独到之处,特别是点火仪式。”这是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体育界元老何振梁对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评价。“非常完美,质量高,不仅体现阿拉伯文化,还体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有特色。”

  不过,何老话锋一转,他以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为例对广州筹备2010年亚运会开幕式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阿拉伯骑士与阿拉伯马,这个正是他们文化的特点之一,所以说,一定要和自己的文化结合起来才行啊。”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幕后班子曾执导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12月1日,开幕式现场工作人员有一半都是澳大利亚人。对此,何振梁认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既不要迷信洋人,但也不要拒绝外来的好东西。

  “广州亚运不仅是广州的,更是中国的,我们要结合中国、广东、广州的具体情况去筹备,从广东的文化角度、体育传统,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角度去考虑。任何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体现的是主办国的创新精神和意识,抄袭是没用的。我们不要迷信洋人,但要吸收他们的好东西。也不要否定自己,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办广州亚运。”

  (晓健/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