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佑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特派记者邓凯 王继飞发自多哈

  鲁塞尔射击场位于沙漠之中,在黄色的沙漠中一条直路笔直伸进去,一直看不到头,本来荒芜的沙漠突然间有了变化,一群白色宫殿式的建筑矗立于地面之上。但那绝不是宫
殿,因为周围少有树木,反而是不间断的枪声在不断的提醒着-----亚运会的首金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卡塔尔当地时间上午9时37分(北京时间14时37分),在10米气步枪射击场,随着最后一声枪响的结束,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终于诞生,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以总成绩1786环名列榜首,为中国队迎来了开门红。尽管金牌的争夺没有什么悬念,但比赛的过程中还是有一种让人紧张的感觉。

  李杰总不走运

  少有下雨的多哈昨日再降甘霖,喜雨暗含着喜事。但对于小将李杰来说,他承受的“磨难”就要多一些了。由于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一早就开始,所以

中国队三名选手朱启南、刘天佑、李杰和总教练王义夫、教练常静春早早就来到了鲁塞尔射击场,进行赛前试射。百多名中国记者也起了个大早,屏住呼吸围着看。李杰突然放下枪,把教练叫到身边,大家都以为出了什么事,顿时紧张起来。李杰与教练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原来是李杰身边的韩国选手背号贴错了。这个小插曲或多或少让李杰的心态受到了影响,所以他前四轮有三轮分别打出了两个98环和一个99环的成绩,一度从总排名第六滑到第九。而印度有两名选手、韩国有一名选手则一直在他前面,令王义夫不停地朝显示排名的大屏幕看。就是在赛后,他的“霉运”也没有结束。工作人员通知李杰去药检,于是他在队医与翻译的陪同下来到了药检室。可在进去之后,药检人员却找不到李杰的填单,拒绝给李杰药检。一脸无辜的李杰进进出出在药检室处待了10多分钟,最后才知道是工作人员通知错了,本来是叫李杰还射击衣服,却通知成去药检了。李杰无奈地走回射击场,拖着箱子去还衣服,边走边苦笑。

  王义夫现场翻脸

  四川小将刘天佑一直打得非常轻松,前一天的训练中,他就对44号靶位非常有感觉,于是前四轮中,刘天佑手中的步枪唱着欢快的歌,头顶的计分牌上不停地翻出100分。前四轮都均弹无虚发,但李杰和朱启南都不十分理想。在他俩前面有一韩国选手第二,一印度选手第三,还有两名印度选手夹在中间。团体赛以三人总分计算名次,一人出错,全盘皆输。

  在现场,中国记者们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由于本次媒体区就在选手身后3米左右的位置,大家拿起相机不停地拍着,而一位坐前排的中国女记者手机突然铃声大作,悦耳的铃声在现场变成了让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非常讨厌的声音,“这是哪的记者,怎么这么不懂事?”而打电话的女记者一直没有听到,仍然我行我素讲着电话,王义夫更火了,立马派出一位射击队工作人员将其“请走”。尽管戴着耳机,但刘天佑在第五轮打完前7发子弹后突然坐下来。他一会儿把枪搁到架上,一会儿又端起,似乎很烦躁,惹得身后一裁判不停地斜着脑袋看他。 果然,枪响之后只打了9环。这是本场比赛他第一个9环!而他边上的印度名将纳朗最后一轮满分。王义夫不动声色。奥运冠军朱启南最终只打到了594环,成绩只能算是中等,其中第3轮98环的成绩让他下滑至第5位。直到中国队拿下金牌之后,王义夫才开口说话:“当时刘天佑有点疲劳,不过这很正常,他调整得不错。”

  金牌早就“内定”

  中国射击队教练组一直认为亚洲在射击项目上一直是世界级的水平。“大概有30来个人吧,大家都在一个圈子里,谁表现好一点,谁就上了。”教练常静春对记者说,“所以这个项目的变数是很大的。”不过,常导话锋一转,“但这枚首金却是我们必须拿下的,就是因为我们的实力够了,所以我们才有这个把握。我告诉你,昨天开会时,我们就已经向队员们说了这个意思:金牌,必须是金牌,因为这是死任务嘛,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当然不能落空了。”常导很高兴地笑了,不过团体一直都是不受重视的项目,因为奥运会是没有团体的,重点还是在个人决赛上。总教练王义夫则平静地说:“刘天佑是正常发挥,而李杰与朱启南都比平时还差了两环。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好好休息,准备在下面的比赛有所斩获,不然怎么对得起你们记者们大清早跑来看呢。”

  双冠王刘天佑

  刘天佑,这个被誉为“书生枪手”的成都小伙子成了多哈亚运会第一个双冠王。还在

清华大学读书的刘天佑昨天和队友一起,射下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男子10气步枪团体赛中,中国队以1786环的总成绩勇摘团体冠军。刘天佑以598环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在最后的决赛中刘天佑将自己的成绩锁定为700.8环,摘得了自己本届亚运会的第二枚金牌,这一成绩也平了李杰在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创造的亚运会纪录。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