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恭喜老王 马拉松撞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45 北京晨报

  首次督战国际大赛 首金到手仍在算分

  昨天,随着男子气步枪团体为中国夺得亚运首金,几天来一直备受关注的“首金之争”也告一段落。在这其中,承担着巨大压力的不光是中国队的3名小伙子,还有第一次作为总教练率队出征国际大赛的“老枪”王义夫——在昨天的多哈卢塞尔射击场步枪馆,老王度过了难熬的一个多小时。

  迟到10分钟

  老王有些后怕

  谁都没有想到,王义夫昨天居然在男子团体气步枪比赛开赛10分钟后才现身赛场。“迟到”的王义夫走进步枪馆时一脸轻松,并和几个熟悉的记者小声寒暄,但当他走到记分的大屏幕前,眉头一下就皱了起来——朱启南和李杰两名经历过奥运会洗礼的选手排在前两位,而韩国选手和印度选手紧紧追在后面,再后面才是中国队的另外一名选手刘天佑。赛后谈起当时的情景,老王还心有余悸:“虽然昨天就知道还是我们争首金,但我对这3个选手都挺有信心的,但看到成绩后,确实觉得比想象中要差。”

  此时,与老王一同担惊受怕的还有中国队的官员和教练,其中一名教练甚至紧张地啃起了手,而无数台期待首金出炉的摄像机、照相机,则还在执著地记录着枪手们的一举一动,给本已凝重的赛场更平添了一分压力。

  首金已到手

  老王还在算分

  随着比赛的深入,老王的眉头更加难以舒展——刘天佑连续打出9个10环,排名直升到第一位,而另外两名选手却失误频频,很快被韩国和印度选手超越。过去作为选手参加比赛,王义夫在紧张的时候总是镇静地用望

天花板的方式来缓解压力,但是现在当了教练,他的眼睛望的就是记分牌,还不断地在3名中国选手的位置之间穿梭,不时地扒开人群和其他教练说上几句。赛后被记者问起这些“不稳重”的举动时,王义夫笑着说,“看着印度人发挥得越来越好,咱们的选手却出现了问题,我着急啊。”

  比赛还剩下20分钟,步枪馆里不知什么时候已挤进近200名记者。此时,王义夫又有了新的工作——到处奔走提醒记者们关手机。同时,他还不忘掐着手指头算3名中国选手的总分。当中国队已遥遥领先,提前锁定金牌时,有的记者则已经开始向老王祝贺,而老王此时却还在掐着指头算分。直到李杰以594分结束比赛,中国确定摘下首金,老王才喜笑颜开,长叹一声:“马拉松终于跑完了!”

  金牌成色低

  老王宽容弟子

  虽然成功摘下首金,但用到场观战的前奥运冠军杨凌的话说,中国队1786分的总成绩确实有点“拿不出手”。而中国团副团长崔大林在赞扬射击队摘金后也表示,中国选手的成绩与参加奥运会标准还存在很大差距。对于这些,王义夫自然心中有数:“刘天佑参加大赛的经验不多,但发挥得很出色,不过,朱启南和李杰确实应该再多打几环。”

  虽然言谈中对自己的弟子们充满了宽容,但老王在比赛中的严厉表情大家都看在眼里,见到有人打出9环的时候他都会摇头叹气,甚至还会小声带出点骂人的话。不过面对媒体,老王还是尽量给选手们减负,甚至“追究”起了媒体的责任:“我哪想得到来了那么多记者啊,这肯定对队员造成很大的影响。”老王笑着说,“而且你们还老站在中国选手的身后,你们下几场应该派点人到对手的身后去,也影响影响他们。”虽然话语中又恢复了幽默,但老王额头上忘记擦掉的汗依然记录了他1个多小时来承受的煎熬。晨报多哈专电 特派记者 喻晓

  多哈亚运会奖牌榜

  国家/地区 金 银 铜

  中国1652

  日本363

  韩国127

  泰国021

  新加坡011

  蒙古011

  越南010

  伊朗010

  朝鲜010

  哈萨克斯坦003

  截至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时

  多哈论道

  老王的嗓子眼儿

  东就拉

  两年才下了两场雨的多哈却在开幕式当天连下了四场,这些在中东一带贵如五粮液的东西加上突如其来的大风,把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而当手举火炬的阿勒萨尼和他的马在陡坡上踉跄地绊着蒜时,困扰了我两个小时的瞌睡虫瞬间消失,我估计这时刻全亚洲人的心也都恨不得直奔喉头而去。

  被更多人定位为“中国队的表演,没什么意思,没什么悬念”的亚运会,从一开始就在吊我们的胃口。

  你可以去问问王义夫,一位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出现在综合性运动会赛场上的前奥运冠军。当他的手下举枪瞄准亚运首金的时候、当他叫人“组织些记者去印度人后边站站”的时候、当他挺着肚子冲向赛场里接听手机的记者的时候,他的嗓子眼儿下面是不是多了个咚咚狂跳的物件儿。

  亚运会绝不像想象得那么轻松,尽管比赛第一天,中国健儿们就开始一如既往地“哗哗”摘金、“咔咔”揽银。

  连年的上百块金牌入账早已让全亚洲的对手把我们当成了假想敌,面对咬牙屏息以命相搏的敌人,一个闪失就是一个冷门。尤其是当我们抱定“没什么悬念”的想法而放松地坐等金牌的时候,成功的母亲就在不远的地方。

  谁都不愿意回顾往年亚运会上那些我们曾经遭遇的惨败,但它们却是真实存在的。

  246

  周卓如在自由体操训练中。新华社发

  今日看点

  女乒迎来“复仇战”

  今天,亚运赛场将产生25枚金牌,其中射击和游泳两项仍然是当日的金牌大户,各有6枚金牌出炉。在重头戏游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将继续与日本军团较量,其中北京选手张琳将向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发起冲击,日本选手、奥运冠军北岛康介则将在首战男子50米蛙泳比赛中正式亮相。此外,柔道和举重项目也将分别决出4枚和3枚金牌。

  今晚,中国国手们将向3枚含金量十足的团体金牌发起冲击。男女乒乓球队将出现在团体决赛的赛场上。在上一届釜山亚运会上并不顺利的中国女队,本次比赛应该是一个“爆发”的时刻,她们将在决赛中迎战由李佳薇领衔的新加坡队。此外,由程菲、庞盼盼领衔的中国体操女队将参加团体决赛,中国女子体操在亚洲实力优势较大,不出意外的话,这枚金牌应该是囊中之物。

  除了以上“夺金之战”,主教练陈忠和将率领中国

女排在下午对阵韩国队,而
中国男足
则将在晚上迎战马来西亚队。

  晨报记者 李莹

  荧屏亚运

  内容时间频道

  亚运早间报道06:30CCTV-5

  亚运赛场08:30CCTV-5

  亚运午间报道12:00CCTV-5

  多哈24小时13:30CCTV-5

  亚运赛场-体操、举重等14:00CCTV-5

  印象多哈17:00CCTV-5

  亚运晚间报道18:00CCTV-5

  女排、乒乓球女团决赛19:00CCTV-5

  举重、乒乓球、足球、射击22:30CCTV-5

  荣耀亚洲22:40CCTV-1

  荣耀亚洲4日04:40CCTV-1

  尚雅兰/制表

  

恭喜老王马拉松撞线

  王教头首演大获全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