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世界一起看“春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9:27 今晚报

  1940年卡塔尔发现了石油,这改变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和渔民的生活,让他们的收入水平迅速跻身世界富国行列。整整40年后,现代奥运会因为两个非凡的“创意”而一举走出低谷,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世界影响,这两个创意一个是顶级赞助商计划,另一个就是电视传播权计划。电视画面的传送不仅直接反映了竞技中的力与美,也让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越来越像一场为全世界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四年一次的盛典,无数智慧的结晶。

  1956年的冬、夏奥运会开启了

电视直播的尝试,随着电视机在全球的普及和电视转播技术的发展,奥运会开幕式得到了全球观众的空前关注。又是整整40年后,
亚特兰大
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和电视观众总计达35亿,成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转播活动。可以说从汉城的“手拉手”到雅典的“蓝色爱琴海”,过去5届的奥运会开幕式表演都堪称现代奥运史上的精品,人们在享受这一场场视觉盛宴的时候,对主办国家形象有了更深的印象,进而对它的文化也肃然起敬。所以萨马兰奇才会坚持认为: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百分之六十。

  今晨上演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绝对是一场值得全世界期待的“春晚”,尽管它不在春天,也不在很多国家的晚上。让全中国人认同“春晚”已十分不易,要让全世界人理解开幕式表演好像就更难。卡塔尔请来了“澳国铁三角”,以期以奥运标准来办亚运。

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布鲁克斯和琼斯合作的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让全世界观众为之倾倒。也许是觉得后来的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遮掩了他们的光芒,此次他们欣然领命,携带最前沿的飞行系统、历史上最大的LED显示屏等新技术进入多哈,进入新一回合的超越与自我超越。

  世界在变得平坦,文化间的沟通在变得畅通,奥运会已经有了“请进来”的气魄,春节晚会有没有“走出去”的勇气?(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