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天当纸 以火为笔 诉说历史 品味文化--回放开幕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22 新民晚报

  

以天当纸以火为笔诉说历史品味文化--回放开幕式

  这是一场关于光和影的爱恋,这是一场浓墨重彩的视觉夜宴。从过去到未来,千年历史一朝诉尽。文化之外,昨晚的多哈哈里发体育场,阿拉伯人向世界诉说了一出新的童话。

  海洋之蓝

  与雅典奥运相似,多哈的演出也是在一片蔚蓝的海洋中开始。

  名为“探索者”的男子背负着神圣的使命诞生——他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在命运的召唤下,他将成为一个朝拜者、一个英雄。“希望之柱”缓缓升起,闪亮的星盘,指引的是未来的路。万束激光之中,沙漠幻化为波光粼粼的海洋;身穿蓝衣的采珠者,遨游出场。

  远方,一艘晶亮剔透的帆船驶来,月牙状的船体、银色的帆。“探索者”坐在船头,手拿神奇的星盘,他告别了母亲、未婚妻和送别的女人们,出海远行。

  不祥的音乐响起,“探索者”侧耳警觉。顷刻,风暴骤起,暴雨倾盆,大海怒涛千丈。各种狰狞的

海怪袭击着“探索者”和采珠人,情况危急。一个当地传说中巨大的海怪,咆哮着举起钢叉,暴怒地袭击小船。

  沙漠之金

  吉祥的金光从天际闪现,传说中的神鸟突然降临,除了带来生的希望,还有旅途的开始。海市蜃楼般的迷境,起于沙漠深处的国度。漫天的金色卷绸抖落千年灿烂文明,迷路的人儿,在驼铃声声中,见到了神奇的梦中幻境。

  在开幕式第二和第三幕中,亚洲各地代表性的音乐与场景走马灯似的穿梭而过,悠久历史和文化在此展示。

  幕开幕合,眼前又是一个全新世界。六辆色彩靓丽的大篷车依次进入人们眼帘:狮狗标志象征北亚、龙篷车象征东北亚、老虎篷车代表南亚、金翅鸟篷车代表东南亚、大象篷车代表中南亚、马篷车代表中亚。中国的京剧、舞狮、日本的舞龙、泰国的大象等表演队伍,跟随着宝藏车载歌载舞。

  悠扬的乐曲声中,舞者再次登场,举手投足、动静嗔笑,演绎的是原汁原味的“本土制造”。舞台变成了

嘉年华,快乐是世间最永恒的旋律。

  在雄壮激烈的亚洲鼓伴奏下,最早版本的亚洲地图跃然“地”上,扯起金、红绸缎,“丝绸之路”就这样翩然展开,5000年亚细亚文化,在这光影交错间,如水流淌。

  华美的金色穹顶,宛若

新娘头上琳琅璀璨的金饰。透亮绚烂的是梦,等不回来的却是那个思念的人。遥远的波斯湾畔,未婚妻“努尔”手持金色棕榈叶,唱着祈祷的歌,思念着失踪的爱人。

  璀璨星盘,带他回家。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一艘巨大的贸易商船建成了。升起风帆,载着亚洲各地的财富,英雄返航回家。而甜蜜的婚礼,也即将开始……

  烈焰之红

  红,是嫁娘头上的纱巾,是油井喷出的烈焰。在名为“科学的进程”最后一幕中,当年迷路的男子成长为父亲。场中央,父亲将神奇星盘传给儿子,向下一代讲述阿拉伯科学黄金时代的伟大发明。从阿拉伯科学黄金时代到工业革命、再到数字时代,人类探索科学的步伐从未停止。

  场地上,巨大的模型变幻着瑰丽的灯光。突然,天然气冲天燃烧,一个天然气工厂在场地中形成。熊熊烈火不断喷射,烈焰豪情将全场气氛点燃,引发欢呼浪潮。而焰火,也在此刻恰如其分地直冲云霄,将“未来之城”烘托得光辉璀璨。作为一个以开采石油、天然气致富的国家,这番火焰表演尽情展示了卡塔尔人的豪气。以天为幕,火焰为笔,大幕落下,留下的是心中丝丝余味,绚烂的是今朝,期许的是明日。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探索者”出海远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