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千零一夜中的中国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0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一千零一夜》般的阿拉

  伯传说在哈里发体育场内缓缓铺开,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为全球15亿观众送上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视听盛宴。曾执导过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阿特金斯证明,这1.8亿美元
的投入的确

  花得非同反响。而他所谓秘密武器的“中国元素”,也使用得相当成功,尤其当中国香港歌手张学友出场献唱《TOGETHERNOW(携手同行)》,5万名现场观众的掌声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丝绸之路和平之路

  “这是亚洲的盛会,会有亚洲诸多地区的形象出现。

京剧,还有丝绸之路等都是中国元素,当然会有。”亚运会开幕前,阿特金斯就曾这样爆料。
澳大利亚
人设计让仅有200多年历史的京剧走在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古道上,但这丝毫不会降低这一创意的历史感。在这条时空交错的“丝绸之路”上,舞台上镶着金边的大红纽带穿越亚欧大陆,也穿越时空,一头连着历史,一头通向未来。

  公元前二世纪,汉朝的使者张骞两次通西域,成为丝绸之路的开辟者。绵延7000多公里的古丝绸之路上,商人、骆驼和马匹为东西方文明完成了首次对接。而公元2006年的今天,以丝绸为纽带的东西方贸易之路,也已成为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横贯整个亚洲的和平之路。在亚运会开幕式上讲述丝绸之路的故事,也就是在讲述亚洲文明的发展史,讲述本届亚运会“团结与和平”的主题。

  有趣的是,当晚演员身上那一套套鲜亮的服装,汇集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独特风情,很多的确来自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更令中国人自豪的是,现场为每位观众留下的“神秘宝盒”里,一面卡塔尔国旗的旗杆上贴着一张黄色纸条,上面竟然写着“MADEINCHINA”,中国制造。

  中国音乐人最抢眼

  在好莱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曾有中国音乐家献技献声,今天凌晨,中国音乐家又一次登上了举世瞩目的国际舞台,成为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主角。

  长达三个多小时的配乐,完美地烘托了阿拉伯传说史诗般的气氛,而负责全程演奏的正是广州交响乐团。近80人的团队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的指挥下,出色演奏了融合亚洲各民族特色的原创音乐,为开幕式制造了极具震撼力的艺术效果。而广州交响乐团能够获此待遇,一方面是由于卡塔尔当地没有交响乐团,同时也因为广州作为下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将从多哈接过亚运圣火的接力棒。

  同样,“丝绸之路”上的舞狮表演,也是地道广州文化的展现。

  为整场文艺表演压轴的,是来自中国香港的歌手张学友。他的登台,也将开幕式上的“中国元素”推向极致。素有华语流行歌坛“歌神”

  美誉的张学友,在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上,获得了比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更高的推崇,主持人一遍遍地说:“他来自中国香港,中国香港。”而当张学友身着黑色晚礼服登场,唱着澳大利亚著名音乐人伊瓦戴维斯创作的《TOGETHERNOW》,“……肩并肩手牵手,我们在一起,携手同行。这古老的土地,翻开了新的一页。”充满穿透力的天籁之音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歌声、掌声和鼓声融合在一起,共同唱响亚洲的友谊与和平。

  张学友的歌声从高潮徐徐滑落,深深的鞠躬之后全场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此时大屏幕上也出现了44个代表团旗帜拼出的图案,舞台对面的大门开启,举着参赛各代表团旗帜的旗手鱼贯而出,这一刻,亚洲欢聚在一起。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