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开幕式给张艺谋出难题 北京奥运拿什么震撼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多哈亚运会斥资一点八亿美元精心打造的开幕式豪华版“夜宴”,让现场的各国政要、运动员和挑剔的记者们大呼“过瘾”。同样的评价还出自电视机前的观众的口中。很多中国观众在观看了直播后,心里已经在敲鼓:张艺谋导演的北京奥运的开幕式盛宴,能够超越多哈亚运会的高度?

  这个担心似乎有些过早,毕竟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又八个月的时间来准备一场艺术与文化的视听盛宴。但是如果看到多哈人的自信和这届亚运会导演大卫·阿特金斯的豪言,我们就不能不为张艺谋捏一把汗。亚运会已经达到了如此的高度,观众的胃口被吊得如此之高,张艺谋如何在叙事立意、艺术展示、技术运用等方面超过前人?

  多哈亚运会官方的新闻通稿标题是《非凡的开幕盛典让世界震惊》。文章称,虽然开幕式的当晚多哈罕见地下起了雨,并伴有闪电,但是勇敢的观众却为能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体验一生中一次的盛会而欢欣鼓舞。包括各国政要、运动健儿在内的客人,也都见证了这场有史以来最宏伟、最昂贵的夜宴。这场开幕盛宴是技术上的,也是戏剧方面的。

  虽然在对个别文化符号的处理上略有瑕疵,但开幕式的实际进程,还是证明了多哈官方充满了自信的宣传并非夜郎自大。来自

澳大利亚的著名导演阿特金斯,充分发掘了卡塔尔海洋与沙漠文化的特点,结合了古代和未来等元素,把该国的特色成功的呈现在观众的眼前。另外,他还成功地把亚洲各国的文化符号和特征融合在一起,并用一条绚丽的“丝绸之路”连接起了东亚和西亚数千年的历史。整场演出充满哲理、科学和想象力,无论是从空间的跨度还是历史的沉淀,都做了很好的诠释。多哈亚运会负责庆典和文化的主管沙里夫·哈施索话中充满了挑衅的语气:“我们见证了最非同寻常的开幕式,这给国际运动会提供了一个水准基点,也让世界感到震撼。”

  在开幕演出中,导演使用孤形的大屏幕来作为演出背景的道具,用以模拟苍穹、沙漠和海洋,可谓是匠心别具,使得整场演出显得大气而恢弘,具有立体感和美感。在一向被认为是点睛之笔的点火仪式上,卡塔尔人也表现出了人类的勇敢与体育精神中上进的一面:阿伯骑士策马奔腾在光滑而漫长的陡坡上,最终凭借过人的勇力将其征服,很好地体现了人类积极向上,永远攀登高峰、蔑视困难的无畏性格。当骑士骑马高高立于星盘下,以征服者的目光俯视世界的时候,又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画面:勇士在战胜敌人之后牵马立于山巅月下,那种豪情恰恰暗合了中国的古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大气。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艺术指导大卫·阿特金斯曾因为导演悉尼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而获得萨马兰奇金质奥林匹克别针。这次,他对自己的工作更加满意,称这是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美梦变成现实。“历经数年的工作累积,开幕式今夜活生生的被展现,我们自豪地见证了最富有多元文化和多元国家的特别盛典!”

  看了卡塔尔亚运会的开幕式,一些论坛上已经有人在问:“张艺谋行么?”也有人放言“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的水准张艺谋绝对达不到!”奥运会的开幕式更是一场大餐。世界上有着太多的文化元素“佐料”来等待“大厨”张艺谋烹调。阿特金斯为卡塔尔人奉献上了一道出色的大餐,其中他多次把中国的元素,如京剧服饰、舞狮等成功地运用到他充满想像的演出中,这也值得中国本土的导演们借鉴和反思。如何展现本土文化,并很好地糅合外来文化,让各国人士都能体味到自己是

北京奥运的一分子,是张艺谋需要仔细体味的一个课题。

  时不我予,我们有理由相信张艺谋已经在为奥运的开幕式绸缪,或许已经胸有成竹。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北京奥运会是勤俭办奥运,虽然我们未必能做到卡塔尔人一掷一点八亿美元的奢华,但相信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有争议的表现后,张艺谋能够找到解决之道,为国人,也为世人献上一道具有我们中国特色的视听大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