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金迷雾重重射击队封锁消息 专家称有压力并非脆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31 法制晚报

  

首金迷雾重重射击队封锁消息专家称有压力并非脆弱

  

首金迷雾重重射击队封锁消息专家称有压力并非脆弱

  这两个项目,谁将为

中国队射落第一金,成为今天最大的看点赛程一再改变 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和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项目 谁将为中国夺得第一块金牌成悬疑

  首金迷雾下 神枪手罩上“防弹衣”

  教练并没有将相关消息告诉队员 以免队员压力过大 影响在比赛中正常发挥水平 也不让记者接近他们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多哈亚运会的第一金将在射击项目中产生。这几天,由于组委会对于射击赛程一再更改,外界对于谁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金的猜测不曾间断。无论是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还是女子飞碟多向团体赛,对于可能产生首金项目的更改,射击队员们毫不知情,而教练们却谈金色变。

  封锁首金消息,禁止记者接近——为了保证队员心无杂念,教练们可谓煞费苦心。首金任务是否真的这么沉重?射击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难道如此脆弱?还是教练们在小题大做?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试图拨开射击项目的首金迷雾。

  首金迷雾·赛程

  首金赛程一变再变

  男子气步枪最可能

  历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首金花落谁家都是众人追逐的焦点,本届亚运会也不例外。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直到本届亚运会开幕,关于首金项目的猜测还没有停止过,原因就在于组委会对赛程的不断更改,致使首金何时诞生闹得扑朔迷离。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多哈亚运会的第一个比赛项目是射击,而从最初公布的赛程来看,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被安排在多哈当地时间12月2日上午第一个“亮相”。因此,出征前大家都认为朱启南、李杰、刘天佑这“梦幻三人组”射下首金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谁料,当中国体育代表团抵达多哈后,新的赛程安排把女子飞碟多向团体比赛由下午提前到当天上午,不仅比赛时间比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要早,金牌也有可能先于后者产生,这意味着亚运会的首金项目变了。朱美、陈丽、王玉锦三名女子飞碟多向选手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就在众媒体疯狂追堵飞碟娘子军的时候,昨天又传出消息,由于角逐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的45名选手都被安排在第一组进行,因此这组比赛一结束,即当地时间12月2日9时45分(北京时间下午2时45分)金牌就会诞生。而有34名选手参加的女子飞碟多向团体赛,比赛结束时间有可能是当地时间11时,因此第一金又回到了男子气步枪团体赛上。

  首金迷雾·教练态度

  对内封锁消息 对外严防死堵

  为了不给选手增加压力,在记者们追逐首金队伍的过程中,射击教练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烟幕弹,对内封锁消息,对外严防死堵。国家飞碟队的总教练孙盛伟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即便首金是在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项目上产生,也不会把这个消息告诉队员。

  两天前,飞碟队队员们将手机交给队里统一保管。射击队早在出征前便把笔记本电脑留在北京,没有带到多哈,而上网等业余活动也以保护视力为由被禁止。可以说,除了教练、队医,队员们完全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而朱美、陈丽、王玉锦这三名女子飞碟多向选手更是被教练秘密地隔离起来。

  而在多哈鲁塞尔射击场,每当有记者试图接近这三名女选手时,都被眼明手快的射击教练们半路拦截。“千万别采访队员”,这是射击教练见到中国记者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当记者问为何保密时,孙盛伟表示:“运动员之前毫无准备,万一现在知道了,我担心她们扛不住。”好脾气的孙盛伟甚至向熟悉的记者表态,“有事问我,别找队员。等比赛完了,你找谁都行。”

  由于平时接触较少,多数记者还处于辨认射击队员面孔的阶段,当有人打听队员名字时,有的教练还会撒个小谎干扰记者。为了转移注意力,男子气步枪的教练还开起了玩笑:“首金啊,不是说改举重了嘛!”而一向风趣稳健的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谈到首金时,也压低了声音说道:“不提这个,这是头号机密。”

  首金迷雾·前车之鉴

  首金重压下失金

  赵颖慧泪洒悉尼

  虽说将队员隔离在“真空地带”有些夸张,但孙盛伟等射击教练这种保护队员不受干扰的做法并非多虑。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冠热门赵颖慧就因为不堪“首金之重”泪洒悉尼。“教训惨痛啊,我们不能再吃这样的亏了。”昨天,中国飞碟队领队苏之渤和记者谈起前车之鉴时,语气依然沉重。

  苏之渤回忆,当年不满19岁的赵颖慧被国人寄予厚望,走到哪里,都有人和她说首金的话题,各路记者还蜂拥到她的家中观看比赛。被外界牵扯太多精力的她无法静下心来正常训练,在首金的重压下,赵颖慧发挥失常,与冠军失之交臂。

  首金迷雾·老帅追忆

  射击是特殊项目

  应采取信息回避

  作为中国射击里程碑式的领军人物,许海峰目前是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的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我已经离开了,不方便发表意见。”虽然回绝了记者的提问,但许海峰还是透露了当年他从事射击运动的感受。

  “射击是个特殊的运动项目,心理变化对比赛的发挥影响很大。绝对不可以想入非非。”许海峰一针见血地说道。据他介绍,在重要比赛期间,教练员和队员都要采取信息回避。

  首金迷雾·专家说法

  压力并不等于动力

  封锁消息并非脆弱

  “压力不一定就等于动力。”昨晚,国家飞碟射击队科研组的高志青向记者介绍了射击运动员大赛前的心理状态。

  身在北京的科研组非常赞同教练的做法。“首金不管落在谁头上,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尤其在比赛前几天,这种刺激有时会增加队员的心理负担。”高志青分析,教练封锁消息的做法并不是因为外界传言的“射击队员心理脆弱”,“教练这么做,是为了排除干扰,让队员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本版撰文/记者 谷欣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