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四大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多哈12月1日电记者杨明肖春飞

  毫无疑问,第15届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是一场精彩的节目。从节目的制作水准和表现形式上、从充满高科技手段创新和巨大资金投入上,这届开幕式可以称其为“亚运会历史之最”。总的来说,今晚上演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具有以下突出的四大特色。

  1、大投入、大视野、大制作

  虽然卡塔尔是个人口只有74万的小国,但为了将本届亚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该国投入了28亿美元巨资,超过上届釜山亚运会将近10倍。虽然组委会对开幕式总投入保守秘密,但艺术总导演、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规模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不相上下。”

  卡塔尔虽然不是大国,但本届开幕式的主题是“和平”;演出题目是“探索之旅”。在这些世界大视野的定位上,开幕式向亚洲和世界人民展现出阿拉伯和亚洲文化,显示出亚洲人民的立意与胸怀。制作方面,本届开幕式更是在洲际赛事开幕典礼上进行了革命性的突破,采用最前沿的高科技手段,在内容的表现形式方面,设计者以前所未有的大制作和大手笔予以展示。

  2、“世界为我所用”

  卡塔尔虽然没有搞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经验,缺少此方面的人才,但以开放的心态,聘请了以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为主要班底的国际顶尖人才。创造团队的“四大金刚”就是创意出“水火交融”的点火仪式和激越人心的马队的核心导演队伍。

  除了

澳大利亚人之外,这支国际化团队中还聘请了美国、德国、亚洲其他国家在各专业领域中的专家,在创意、服装、音乐、舞美、音响诸方面,合成了一台世界波的精彩节目。

  “世界为我所用”,卡塔尔在这点上贯彻得坚定不移,这点对我们搞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是个重要的启示。

  3、高科技手法登峰造极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最突出的特色是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科技成果,运用到节目制作中。那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LED显示屏,足足有10个标准篮球场大,长157米,高38米,是专门为开幕式特制的。这个屏幕在开幕式中运用是革命性的突破,将以往地面的画面开拓到空间,给人以绝对“三维”立体的视觉震撼。同时,为演出提供了第三空间的舞台,也丰富了为内容阐释的空间。

  在灯光运用方面,本届开幕式也得益于与世界最新的发明成果,采用了将近2000盏灯,全部是最新的技术,包括100只自动探照灯、1000组自动灯光,559盏移动灯光和上百种追光灯。这些先进的灯光在场地上变幻出上百种图案,增强了表现力。

  除此之外,巨大的“金色猎鹰”,光翅膀长度就达12米;还有屏幕上那个“

海怪”,它用钢叉击打的火焰居然可以从屏幕上抵达场内,这些都是采用了先进的灯光技术。这些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人们叹为观止,成为开幕式上的“亮点”。

  4、本土文化与世界文化完美融合

  多哈开幕式讲述了一个卡塔尔男孩成长为“探索者”的故事,虽然表演中有海湾地区阿拉伯婚礼和中东地区文化和音乐等元素,但却丰富地表现了亚洲各国、各地区的文化、历史、风俗和服装。利用探索这条主线,开幕式很大部分讲述了人类科学发展史,从阿拉伯科学的黄金时代到欧洲文艺复兴,从工业革命进化到数字时代。

  按理说,跨越这样长的时空、表现这样多的历史

文化人物,是件非常难的事情,但导演巧妙地利用立体大屏幕和地面的大型模型,将历史长河的流淌交代得清晰而透彻。

  另外,开幕式的音乐也是本土文化和亚洲文化的完美结合。卡塔尔没有交响乐团,但聘请了中国广州交响乐团为其演出,将卡塔尔音乐融合在世界主流音乐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