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究竟有多强大? 乒乓折射多哈并非一马平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5 解放日报

  中日女子乒乓球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上,中国队郭跃对阵日本队福原爱,打到第四局的节骨眼上,福原爱以19比18领先。郭跃紧锁眉头,福原爱急于求成。福原爱一记接发球失误,一记抽球出界,郭跃险胜。场边的主教练施之皓和王楠绷紧的脸才松弛下来。

  亚运会的序幕刚刚拉开,中国选手就不止一次地碰到了这类有惊无险的麻烦事。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中国军团虽强大,多哈征程无坦途。

  不错,中国军团已经连续在六届亚运会上当了龙头老大,这次卫冕金牌总数第一也是铁板钉钉。不过这是在宏观上看,而在有些具体的项目上,还是“棋逢对手”,有些甚至还是名副其实的“弱势项目”。

  毋庸讳言,亚洲在有些项目上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些项目的亚运之争也就相当于奥运之争。跳水、

乒乓球、羽毛球、女子举重、女子射箭以及体操的有些单项,扳扳手指算算,至少也有七八项。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但在釜山亚运会上,女子团体的金牌就挂在了朝鲜姑娘的胸前;印尼羽毛球好手陶菲克,到了多哈就扬言“中国选手见一个打一个”;还有韩国的女子射箭选手,脸上挂着“冠军非我莫属”的自信……

  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分量最重的还是三大球的金牌。论三大球,总体上亚洲与世界水平相距甚远。中国的三大球要立足世界强林,首先要在亚洲证明自己的强大。一度在世界足坛排在百名之后的中国男足,这次由洋教练杜伊科维奇率领的国奥新军能否有所斩获?中国女足能否经受住朝鲜队的冲击?不久前兵败日本世锦赛的中国男

女排球队,不约而同地表示出“夺冠”的自信,但是韩国女排今天已经下了战书:“在决赛中力拼
中国女排
”。中国男女篮球队在亚洲有一定的优势,但拿冠军也不能说是囊中取物。 还有田径、游泳等金牌大户,中国有刘翔这样的“超一流”选手,但在许多单项上的水平、成绩都不及日本和西亚地区的选手。

  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在中国军团健全的肌体上挑毛病,只是提醒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看待对手。在看到整体实力强大的时候,也要看到局部项目上的不足;在看到眼前“得”的时候,也要估计到将来可能“失”。这样,我们才能不为浮云遮望眼,在取得整体成功的时候不忽略局部的失利,始终带着“显微镜”;在某些项目受挫的时候更看到整体的进步,始终带着“望远镜”。 (本报多哈12月1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