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好大一场华美夜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3:13 燕赵都市报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凡是历届世界大赛的东道主,总要在开幕式上绞尽脑汁想为世人奉献一场视觉的盛筵,因为这直接关乎着主办国的形象。当全球数十亿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此,每个东道主都希望自己上演得是最好的。

  今天凌晨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据说是有史以来花费最大的一届,甚至超过了奥运会的规模,耗资居然达到了惊人的两亿美元。这也不稀奇,别看卡塔尔的面积还比不上中国
的一个地级市,但其富裕程度放眼全球也没几个国家比得上。

  在此之前,有相当一部人在猜测,多哈将会呈现给人们一个什么样的开幕式。因为前有雅典奥运的几乎不可逾越,后有北京5000年古老文化的强大压力,即使卡塔尔人请来了被誉为“开幕式之父”的伯奇,这位先后执导过三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大导演,但已经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经典瞬间的他,又会如何超越自我,留下又一个与众不同的永恒记忆呢?

  但今天凌晨的多哈哈里法体育场,伯奇又一次以他的大手笔和非同凡响的构思,将很难和谐的古今巧妙地连接在一起,并配以高科技的声光电等手段,在如梦如幻间,打造出一个个难以忘怀的魔幻时刻,科学而形象地向世人展示了卡塔尔这个民族以及整个亚洲的历史,立体感与美感相依相融,传说与现实交相辉映,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丝毫不亚于好莱坞大片的视觉冲击。而其匪夷所思的点燃高达317米圣火的方式,更是让人叹为观止,正如他所言,“相信我,你们一定会惊讶得合不拢嘴的”———大师手笔毕竟与众不同。

  多哈亚运会以及历届大赛开幕式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那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同时也对后来者提出了更高更苛刻的要求。2008年的北京,2010年的广州,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又将如何向世界展现自己呢?还会是已经重复了无数遍的灯笼,脸谱,旗袍,锣鼓和舞狮吗?

  期待北京。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旭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