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和谐之光照耀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1:2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日电评论:和谐之光照耀亚洲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我们站在这块古老的大陆上,面对世界让我们伸出双手,用勇敢的目光,用真诚和毅力,寻找和平!

  在第十五届亚运会的圣火点燃的时刻,这首名为《伸出双手》的亚运主题歌曲,响彻在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这是祈祷和平的歌声。和平,是贯穿今晚亚运开幕式的主题,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成为象征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团结相处的和谐之光,和平之火。

  在55年的历史中,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加这四年一度的亚洲体育盛典。55年前,第一届亚运会在印度新德里举办时,参赛的代表团只有11个。今晚,当我们沐浴多哈圣火的时候,不能不感叹亚运走向今日和谐的曲折之路,不能不感叹亚洲人为今天亚运大家庭的和谐付出的艰辛努力。

  今晚,我们站在多哈这片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土地上,享受这不仅仅是体育的,同时也是文化和人类精神的庆典。这是面积仅有1·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0余万人的卡塔尔,投资28亿美元为亚洲和全世界奉献的杰作。作为历史上举办亚运会的最小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举办亚运会的阿拉伯国家,卡塔尔人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贤良,集中全世界的智慧,并以自身的慷慨和大度,在沙漠之上,大海之滨,打造了一个二十一世纪的阿拉伯

神话

  自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亚运大家庭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连续六届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一。中国这次也派出了规模最大的代表团,抱着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决心,争取再次在亚运会上写下辉煌的篇章。除了运动成绩的丰收外,中国还在1990年在北京第一次举办了亚运会,2010年,广州将成为中国第二个亚运会的举办城市。亚运的和谐发展中,镌刻着中国人民的努力和功绩。

  今晚,我们站在多哈、站在中东、站在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土地上,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亚洲。未来15天里,在圣火的光辉下,1万多名运动员将在尊严、团结和公平的奥运理想下,开始赛场上的竞争。“体育教会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求友谊与和谐。让我们今晚在这里约定,让和平、宽容和团结成为我们一生遵守的诺言。”这是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开幕式上发出的和平宣言。

  是的,今晚,也让我们所有人为亚洲祈祷和平。近代历史中,没有其他任何一块大陆,比亚洲经历过更多的战火;也没有其他任何一块大陆,今天比亚洲更需要一个和谐与和平的环境。亚洲,似乎有着永远医不完的战争创伤;战火背后,是多少亚洲人民的流血和苦难。今晚,就在圣火点燃的时候,不远的巴勒斯坦、

伊拉克和黎巴嫩的人民,仍然在以鲜血和生命,争取和平。

  但我们没有理由悲观,因为曾经创造过辉煌文明的亚洲,也正面临着百年来最大的发展机遇和灿烂的前景:中国在崛起、印度在快速发展、包括卡塔尔在内的海湾国家,凭借丰富的石油出口,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代。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早些时候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曾说:“今天的亚洲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所有亚洲国家应该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

  圣火作证。让我们为这样和平和繁荣的亚洲而祈祷,我们相信这里的人民应该拥有一个和谐的亚洲,也一定能拥有一个这样的亚洲。和谐之光必将照耀整个亚洲。(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