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金压力下女枪手曾被隔离 朱启南面对重任只练不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1:00 北京晨报

  多哈亚运会注定是一届不缺少悬念的比赛,谁也没有想到有关亚运首金的赛程竟是如此一波三折。三天前,中国射击队刚刚得到通知,亚运会首枚金牌将在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项目中产生,而非此前公布的、中国军团手拿把攥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消息一出,惊得中国射击队不得不对三位“妈妈级枪手”进行消息封锁;然而,就在昨天亚运会开幕前几个小时,又传出消息,如果不出意外,男子气步枪团体将成功“抢回”亚运首金。

  重任转移 亚运赛程突变

  前天,担负着夺取亚运首金的中国射击队没有出席中国代表团在亚运村的升旗仪式,而是全体赶到鲁塞尔射击场,提前适应场地。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一到赛场就得到了一个“坏消息”:亚运会修改了首日赛程,首枚金牌将不是中国队最有把握的男子团体气步枪,而是改为女子

飞碟多向团体。由陈丽、朱美、王玉锦三位年过三十的老将组成的中国女子飞碟多向队,在一夜之间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原本就觊觎这块金牌的日本、朝鲜两队也蠢蠢欲动起来。

  国际射联副主席迈德哈特·瓦旦这样为记者分析,按照目前赛程,2日早上8点,女子飞碟多向资格赛就将打响第一枪,到时候会开放3片场地,比赛会在11点半结束,而由于报名人数多于预计,男子气步枪改成分两组进行,到12点才结束,因此“亚运会第一块金牌将是女子多向团体。”

  封锁消息 女枪手被隔离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挑战,中国飞碟射击队从知道消息那天就决定,对三名女队员封锁消息。对此,中国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道,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从赛前一直到比赛结束,维持情绪的稳定非常重要,“女子飞碟多向团体的三个人,实力绝对没问题,但由于她们三个人都三十多岁了,训练、比赛都太谨慎,容易受到环境影响,所以让她们尽量少知道情况对比赛有好处。”也就是从那天开始,除了指挥训练,中国飞碟射击队的教练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三个队员保护在“真空”中,使她们与闻风而来的记者们隔离。

  相比之下,中国团部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则表现得相对轻松。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表示,“赛程怎么改都没有关系,我们都会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比赛。”毕竟在当天,中国队将参加全部六个射击项目的角逐,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几乎可以肯定出在射击项目。

  峰回路转 步枪赛抢时间

  然而,就在中国射击队刚刚调整完战略部署后,事情再次发生了变化。据悉,虽然2日进行男子气步枪资格赛确实是分两组进行,但角逐团体项目的15个队的45名选手竟然都被组委会破天荒地刻意安排在第一组比赛。这就是说,当9点45分第一组资格赛结束之后,团体成绩和排名就最终确定了。来自国际射联的技术代表马·穆克尔也向记者确认了这点。而将有34名选手参加的女子飞碟多向,比赛结束时间不会早于9点45分,因此,如果不出意外,第一金将最终锁定在男子气步枪团体。

  据国际射联执委、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仲裁李锋介绍说,像这样刻意把团体队员安排在同一组的做法以前从来没有过,出场组次和靶位通常都是通过电脑抽签确定的。穆克尔对此倒也坦然,虽然这在以前没有过,但是“为什么不呢”?

  晨报记者 刘莹

  最后一练 男枪手只练不说

  晨报讯(记者 刘莹)虽然关于亚运首金赛程的更改一波三折,但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在昨天最后一次热身中依然心静如水,对于这枚“失而复得”的男子气步枪团体金牌,三个小伙儿嘴上不说,心里却显然已经将它摘到手了。

  早在亚运通气会上,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就透露,中国队将派出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该项目金牌的朱启南和获得奥运银牌的老将李杰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后起之秀、

十运会冠军刘天佑携手出战。肖昊鹏强调,在男子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队在亚洲优势明显,派出的豪华阵容将确保这枚金牌不会旁落。

  在3位中国射手中,朱启南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尽管在雅典奥运会后,朱启南的状态出现了下滑,不过从今年世锦赛开始,他的成绩又逐渐回升。而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表示,在参加亚运会的40名射击选手中,朱启南是最让人放心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