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范甘迪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唐舸

  范甘迪并非不会思考,但范甘迪一思考,德安东尼就会发笑。

  上个赛季,火箭被太阳横扫,场均分差达到21分。太阳旋风般的打法不仅让范甘迪一筹莫展,恐怕也给他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所以当再次面对太阳时,范甘迪绝顶的脑袋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几乎很少出场的诺瓦克替代海耶斯首发。

  这样的战术变化其实目的非常明显,范甘迪希望能够在外线进攻上和太阳队一较长短,以慕容家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可惜,这种战术变化却成为了比赛中最大的败笔,能够只用6秒完成一次进攻的太阳自然不会担心范甘迪这种半路出家的对攻打法。而缺少了海耶斯的掩护,姚明却完全暴露在对手的火力之下,几番拉锯,火箭很快就难以跟上节奏。不仅仅让对手拉开了分差,而且姚明因为犯规也被废掉了一半武功。

  其实,当

火箭在第三节追近比分甚至反超时,依靠的还是姚明、海耶斯、阿尔斯通、巴蒂尔、麦蒂这套阵容,尤其姚明内线独得13分之后,火箭已经显露出翻盘的希望。但短暂的复苏并没有让范甘迪及时醒悟,关键的第四节比赛,姚明又在进攻中消失了。最后三分钟,姚明已经坐在场下喝水,而火箭继续“顽强”地进行着三分试投。也许范甘迪更愿意相信“35秒13分”的奇迹,但麦蒂最终交给他的答案是冰冷的26投9中。

  

太阳能够打出令人炫目的“跑轰”战术,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拥有神出鬼没的纳什,也同样是因为他们拥有小斯、迪奥和马里昂这些几乎没有明显位置身份的“摇摆人”,超强的整体运动能力和模糊的位置分工造就了太阳独一无二的打法。但火箭是一支典型的内外结合的球队,尤其是在拥有了姚明这样一个超级
中锋
的情况下,跟着太阳玩“旋风”战术无疑就是自废武功。所以当看着姚明在最后一节像一只“鸡肋”在球场两端进行着往返跑,而外线队员却以近乎罕见的勇气投出38次三分时,这样的火箭已经完全偏离了自己的轨道。

  “这样的夜晚不属于姚明。”赛后马里昂不无得意地说道。也许这句话应该说给范甘迪听,在他亲手“废掉”姚明时,失败已然注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