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远南”精神生生不息……——第九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49 中国体育报

  第九届“远南”运动会的比赛结束了,本届运动会共有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运动员在田径、轮椅、击剑、乒乓球等19个大项、551个小项上展开较量,而中国代表团的190名运动员参加了其中17个大项、298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金牌199枚、银牌72枚、铜牌36枚,奖牌总数307枚的佳绩,再次荣膺金牌总数第一。

  “远南”运动会创始于本世纪70年代,迄今已先后举办过9届。第一届于1975年在日
本大分举办,我国残疾人运动员自第三届起开始参赛,自第四届起连续五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远南”运动会在规模上是仅次于国际残疾人奥运会的区域性残疾人体育运动会。

  残疾人体育运动从一开始就具有特殊意义。它超越残疾,通过意志和技能、体能的较量,向生命的潜能挑战,展示人的创造力和价值;同时促进康复,陶冶情操,增强生活信心和勇气,推动平等参与,并以其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乐观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为世人瞩目。它不仅有激烈的竞争性,更有极强的感染力,能够给观众以体育之外的深刻启迪。每一次“远南”运动会的举行,都是人类对自身命运的挑战与征服,都在更多人的心中激起强烈的震撼与共鸣。

  我们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十二年前,1994年的北京,我国首次承办的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那曾经展现了怎样的一种盛况啊——许多建筑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汗流浃背地奋战在赛场工地,紧张地进行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八千多名战士、学生和文艺工作者顶着烈日进行大型文体表演——“我们同行”的排练;海内外的企业家、各界朋友、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和解放军官兵为运动会和中国代表团奉献爱心;残疾人运动员巡回报告演出团为机关、团体、部队、厂矿、学校作了近五十场撼人心魄的报告,听众约10万人;许多新闻记者冒着酷暑深入各地采访,感受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志愿工作人员可歌可泣的事迹,以生动的形式呈现他们的精神风貌;在很短的时间内,3万名青年站到了志愿者队伍的大旗下,而在整个北京“远南”运动会期间,北京市有近40万人次参加了志愿者行动……

  可以说,残疾人体育早已不仅是一场单纯的体育竞赛,而且是一项系统的社会文明工程,正是通过残疾人体育这一载体,展现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关怀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人权保障的广泛性、公平性与真实性,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和高超的竞技与才华,增进公众对残疾人的了解.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

  在我国参加的历届残奥会、特奥会、“远南”运动会以及各种单项体育赛事中,我们的残疾人运动员摘取了数量可观的金牌、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其色彩足够夺目,其成绩足够辉煌!但这远非残疾人体育运动所赋予我们的全部意义所在。体育,特别是残疾人体育运动,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的平台。它的延伸,是一个国家更为广阔的人文环境;它的巅峰,是一个民族更为强大的精神特质。通过残疾人体育,我们看到了一个特殊人群的嬗变,一项事业的勃兴,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伟力!三十年的沧海桑田,十余年的突飞猛进,中国的残疾人体育,印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一个生活的转圜、一种理念的提升和一种精神的超越。

  第九届“远南”运动会的圣火即将熄灭,而“远南”运动会也已完成它的历史使命画下完满的句号。由于远南运动联合会和亚洲残奥委员会两个组织合并,成立亚洲残疾人运动委员会,因此,今后“远南”运动会将更名为“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但我们确信,那曾有的“远南”精神,或者更准确地说是那共有的人类精神,必将在更深远、更阔大的时空中绵绵不绝、生生不息……本报特派记者贺广铜(吉隆坡11月30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