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失误和慢热依然是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宏)尽管还有人习惯地在用“经过激烈的争夺,中国队拿下了这场比赛”来介绍昨天的中国女排亚运会首战,但两秒钟之后他就能反应过来,这已经不是世锦赛了,中国女排无需“激烈的争夺”,就刷刷刷地以3:0兵不血刃地拿下了首个对手越南队,最强的一局只让对手拿了9分。主教练也抱定了锻炼新人的目标,将所有新人和替补都派上去转了一圈。不过,这样的比赛胜利并不足喜,中国女排慢热的痼疾尚未解决。

  卫冕不会因伤病改变

  由于对手太弱,尽管陈忠和开局还用上了主力阵容,但这也仅仅是表示一种对大赛首战的习惯性重视,随即,不出所料的是,陈忠和开始微笑着轮番让新人上场,但王一梅这样的重点培养对象也依然被给予了充分发挥的空间。最终,三局比赛分别以25:18、25:9和25:10轻松拿下,仅仅耗时五十多分钟。

  赛后,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组赛中,也仅有韩国队稍微有点实力,我们这场比赛也主要是为3日对韩国队锻炼锻炼队伍,当然,也不仅仅是为了亚运会比赛锻炼,新人总要成长,在这个时候锻炼自然比较合适。”

  对于比赛目标,中国

女排没有丝毫的改变,就是卫冕。“我们队伍确实是有伤病,但打亚洲的比赛,伤病没有什么影响,还能拿这个做借口啊?拿冠军就是我们的任务。”陈忠和说,而仅仅谈了几句亚运会的比赛,他的话题就转到了明年调整队伍以及备战08上去了。

  对手太弱不是借口

  尽管事实上没有太多人为

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的前景担忧,但对08这个大目标来说,中国女排不应为击败弱旅沾沾自喜———因为即使是越南队这样的弱队,中国女排也暴露了自己慢热、失误多的老毛病。

  尽管后两局只让对手一共才得了19分,但第一局就让对手拿了18分,还是在尽遣主力的前提下!而这里面,很多都是中国队主动失误的!纵观整场比赛,在对手一点都没施加压力的情况下,中国队主动送给了对手15分!而越南队所有的得分加起来才37分!在第一局比赛的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所有人都记住了中国队的“表演”———短短的几分钟内,三次触网!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无疑不愿意在大赛期间泼冷水,在帮助队员们解释:“打弱队有这样的困难,因为你没法总保持注意力集中,不重视对手嘛总会失误多一点。”而陈忠和也说了类似的话。

  这样的解释自然无可厚非,因为即使是韩国队和

日本队,也确实跟中国女排有着较大的实力差距,但中国队的失误多、慢热的毛病却是一直存在的,在世界排坛其他传统强队如巴西队和俄罗斯队都在提高的情况下,中国队不利用一切机会改进不足,恐怕对以后的大赛不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