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高科技打造天方夜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5: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历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总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00年悉尼奥运会,“水火交融”的点火方式令全世界惊奇;2004年雅典奥运会,“爱琴海”上的史诗演出征服了亿万观众。多哈亚运会,卡塔尔人用什么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呢?记者多方打探后得知,整个开幕式将用高科技打造一次具有浓郁阿拉伯韵味的“天方夜谭”。

  卡国少年演绎回家主题

  亚运会开幕式的艺术表演将于北京时间12月2日零点15分开始,时间长度为1个半小时,演职人员总数共7000多人,耗资超过1.2亿美元。整个演出将着力渲染阿拉伯风情,凸显卡塔尔本国特色。

  演出分为七幕,分别是《生命之海》《亚洲奇迹》《海的祈祷》《贸易巨船》《回家》《父与子》和《未来之城》。关于开幕式的创意,总导演阿特金斯说:“卡塔尔这个海湾国家有历史悠久的沙漠和海洋文化,我们想体现‘沙漠交汇成大海’的意境,卡塔尔也将为她在伊斯兰和阿拉伯文化中所处的地位感到自豪。”

  自古以来,阿拉伯世界都盛产神话,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同样用一个神话贯穿始终,以营造一种奇幻迷离的感觉。这个神话从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开始,现场的大屏幕将电脑模拟的动画展现在观众面前。宇宙从混沌中展开,接着视角进入银河系,接近太阳系,穿过土星大气层,绕过木星的卫星,掠过火星的表面,爬上月球的环形山,最后落在了卡塔尔境内。紧接着,一艘小帆船载着故事的主人公——一位卡塔尔少年,缓缓绕场一周。

  帆船在空中“盘旋飘荡”,神采奕奕的水手纵身跃下,悬在空中翩翩起舞,看得少年如痴如醉。但是,仙境不久被

海怪打破。一个浑身毛发的海怪,在大洋上下起暴风雨,闪电夹杂着狂风,将少年的船打翻。当人们在为主人公揪心的时候,一只金色的神鹰从天而降,一举击败海怪,并救出少年。

  此后,少年在异乡巡游,可是他的家人却不知其生死,母亲和姐妹对他日夜期盼。少年此时似乎也感到了对故乡亲人的思念,渐渐露出不快的神色。好在他的新朋友们看出了他的心思,送给了少年一艘大船,陪伴他一块回到了他的祖国卡塔尔,也将亚洲各国的文化带到了这个国家••••••

  可能采用阿拉伯飞毯点火

  火炬如何点燃是开幕式的最大悬念,几乎每届大型运动会的组织者们都会在这方面费尽心机,以图为世界呈现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记忆。为了使点火仪式让世界惊奇,卡塔尔人死死控制着这个最高机密,到目前为止,虽然点火仪式的过程有多种版本,但这个谜还是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昨天,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记者从不同途径了解到了一些点火仪式的细节。火炬首先由几名火炬手在开幕式现场做接力传递。之后,场地中央将升起一个篝火堆形状的大型金属雕塑。灯光点亮之后,熊熊燃烧的篝火堆将像莲花一样渐渐展开,里面会出现一位手持火炬、身穿白袍、骑着战马的阿拉伯勇士。在点燃手中的火炬后,他将绕场一周。

  随后,就是点燃体育场一侧高达317米的火炬台的时刻了。但也许是知道记者们神通广大,组委会没有彩排这一绝密环节。据记者了解,点火的关键将是火种如何被投放到高达317米的火炬台上。而采用空中悬挂的飞毯来输送火炬是最有可能的一种办法。因为飞毯是阿拉伯神话中的重要元素,而且在操作上也比较可行。

  无论记者们如何“公关”,体育场的新闻发言人巴恩斯女士都守口如瓶,她一脸神秘地笑着说:“正是有了这个317米的火炬台,这次亚运会的开幕式比起任何一届奥运会来都毫不逊色。不过,火种怎么能爬上火炬台我却绝对不能说。”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卫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