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挥妙手 伊战就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4:01 新浪体育

  或许连杜伊自己也想不到,自己上任后的第一次摸底考试竟会如此惊心动魄。杜伊的破题是相当完美的,他的攻势足球思路使得周海滨在开场第7分钟就开花结果。但当张可“染红”下场时,面对士气呈上升趋势的伊拉克,谁敢保证45分钟的10人打11人最终还能跟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但杜伊做到了……

  对杜伊而言,亚运会的首场比赛除了第一次摸底考试的意义之外,因对手是伊拉克
,又多了一层横向的“检测”。因为伊拉克是中国足球今年的苦主。朱广沪率国足亚洲杯小组赛客场1:2败北,主场又被伊拉克1:1逼平。伊拉克点燃了中国足球一场“土帅”究竟行不行的新一轮大讨论,而杜伊正是在这次大讨论中接过了国奥的教鞭。今天这场比赛将直观地反映出“洋帅”与“土帅”的能力高低。

  

伊拉克国奥绝对不是一道易解的题。
中国足球
遭遇伊拉克、巴林这种“身体+技术”的强硬派很少能占到便宜。此番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伊拉克国奥队实力更不容小视。在资格赛阶段,他们狂进8球未丢1球,以头名身份进入正赛。这对于刚刚上任的杜伊来说,绝对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按照我们习惯的思路,首战就面对实力与自己相差无几的对手,

中国队历来会选择较为保守的打法。但杜伊却没有这样,甚至,他几乎没有对战术作任何针对性调整,仍以两个边路为主攻点,向伊拉克队发动猛攻。

  杜伊“以不变应万变”的战法让伊拉克队一下子乱了阵脚。国奥队场上节奏之快让我们这些观战的记者都感到吃惊,不少人摇着头说:“这么打下去,下半场体力能行吗?”就在各种各样的担忧中,第7分钟,沈龙元在右边路晃出空当后传中,对方后卫头球解围不远,埋伏在大禁区前沿的周海滨大力抽射,皮球蹿入球门右下角!这个进球正是杜伊重点打造的边路进攻的产物。

  周海滨进球后,杜伊没有半点守住1:0的意思,国奥的攻势没有任何减弱。国奥用如潮的攻势有效地遏制了对手的进攻势头。与其说双方陷入僵持,不如说事态是在向有利于国奥的方向发展。

  然而第41分钟,张可在防守中阻挡犯规被当值的卡塔尔主裁判出示了第二张黄牌!10人打11人,更要命的是,伊拉克队有40多分钟的反击时间!怎么办?是继续进攻还是换上防守队员龟缩防守?杜伊的表情是微笑,仿佛一切早已成竹在胸,任何突发事件不过是无关大局的小插曲……

  下半场两队入场时,我们惊奇地发现:杜伊居然没有更换一名球员!国奥队依然像上半场一样一路狂攻。然而,这正是杜伊的高明之处,他用“把进攻坚持到底”的思路再一次打乱了对手的部署。

  少一人作战的国奥在场面上几乎看不出多少劣势。而且,国奥的进攻在杜伊的调教下,一改往日只是场面上好看却难攻入对手腹地的问题。第61分钟,郑智边路横传,周海滨拍马杀到,可惜面对对方门将,周海滨却将这个势在必进的球打高。不过,国奥凌厉的攻势却让对手的反击质量大受影响———心存顾忌的伊拉克球员在进攻时总是不敢全线压上,场边的穆塔哈尔急得连蹦带跳。

  时间在揪心的等待中一分一秒地过去,直到第87分钟,眼见大局已定。杜伊才令旗一挥,把赵旭日和蒿俊闵派上场。此时的杜伊,脸上依旧是成竹在胸的微笑。下半场的45分钟,对我们这些现场的记者来说是煎熬,但对杜伊而言,却似乎是彰显智慧解决难题的尽情发挥。本报特派记者许运(本报多哈11月30日电)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