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模特身材练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29 中国体育报

  提到“魔鬼身材”,首先会想到T型台上挺拔高挑的身影。千百种令女人羡慕和称赞的薄纱锦服在这些身影上演绎和诠释,人衣同体,梦幻般闯入大众视野。华丽、简约、时尚的服饰令人赏心悦目,华服下的形体更令普通人追求。

  在大多数人印象里,模特都是饿出来的,或少吃或不吃或采用极端手段来达到瘦的目的。事实上,模特圈内推崇的是瘦且健康,越来越多的模特身材展示的不再是单纯的骨感
美,而是若隐若现的肌肉轮廓,简洁的身体线条。

  身边的模特朋友都有上健身房的习惯,一周三五次,一次两三个小时。朋友说,长期坚持运动,不仅完善塑型、紧实身体肌肉,还能通过适量运动排出身体毒素,保持皮肤光泽和弹性,保持充沛的体力。模特工作就是个耗费脑力和体力的工作,没有良好的体力做保障,就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法完美诠释服装的内涵。模特不需要精致的五官、纤细的腰身,需要的是健康、特色和内涵。

  拒绝节食

  杨霄汉和王文雄都是新丝路的签约模特,第一次见面时我们的话题就是模特的健身理念。杨霄汉和王文雄都不抽烟、也很少喝酒,没有演出任务的时候,杨霄汉选择呆在家里看书或上健身房健身,他说模特不是穿上衣服走秀,走秀前需要做很多功课,了解设计师的理念,查阅很多资料,“模特要读懂穿在身上的衣服”。有演出任务的时候,杨霄汉也会坚持插空或结束表演的第二天进健身房,以便保持肌肉张力和线条轮廓。

  “模特是不是饿出来的?你们都好瘦哦。”当抛出这句话时,杨霄汉笑了,证明这是个司空见惯的问题。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是一个误区!对模特来说,最重要的是身材比例,肩的宽度、头和上下肢的比例以及腿部线条,就是站在台上你给观众、厂商留下的直观感觉,是不是协调、匀称。还有模特身上是否具有健康的气质和完美的肌肉线条。所以,肩部、腿部是模特健身的重点!这都需要通过每天在健身房里的健身、塑型。”杨霄汉说。

  王文雄对“模特是饿出来的”说法感到不可理解,“为什么会这样说?”王文雄反问道:“饿了哪还有精力去工作?”王文雄每周固定去三至四次健身房,主要以力量训练为主,不过他提醒说力量训练强度不宜过大,初学者最好请一个私人教练,免去动作不规范、不标准导致塑型失败,熟悉以后就自己练习。在他看来,模特就是给人一种很健康、很阳光的感觉。此外,他还建议说,每餐都要注意营养搭配和饮食结构,每餐不要吃到全饱,到七八分饱就行,这样以来不仅可以促进体内脂肪的消耗,还能保证营养,他特别指出:平时要少吃含糖、淀粉、动物脂肪等高热量的食物,主要是少吃油多吃米饭、多喝水、多吃水果,肉类主要以牛肉和鸡胸肉为主。

  肢体比言语更具魅力

  模特为什么如此注重健身?是一种潮流么?非也。举个简单的例子吧。

  这是一个两性性别混乱发展的阶段,众多服装已经没有绝对的男性、女性的区别。著名时尚大师乔治·阿玛尼曾经这样说过:“我的时装不是中性时装,只是坚持男性服装更加柔和,女性服装更加有力量,因为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男性和女性两种成分来创造一种和谐的平衡……”因此,打破了阳刚与阴柔界限的意大利时装品牌阿玛尼成为时尚圈中难以抵挡的诱惑品牌之一,其简单的套装搭配、完美的中性化剪裁,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都能凸现其精致和奢华。旗下的皮件、鞋子、眼镜、领带、丝巾等,与服装一样讲究精致的质感与简单的线条。就连泳装也省去了繁冗,以雕塑

性感曲线的剪接为主,透露优雅而简约的意大利风格。

  经常看时装发布会的观众能明显感觉到,阿玛尼发布会上的模特与其他品牌的模特不大一样,无论男女模特长相中性,面容冷俊,身材偏瘦,在T型台上款款走来时,飘逸、婉约。能参与阿玛尼时装秀的模特虽然偏瘦,但男性模特均宽肩,双腿修长而结实,能清楚的感觉到布料底下紧绷的肌肉。女性模特腰胯间的完美转接,乃至背的线条都无可挑剔。

  杨霄汉和王文雄都认为,作为模特,天生的只能是高度和五官,身材都是靠后天训练出来的。国外模特热衷于健身的历史远于国内,他们对健康、时尚的理念广于国内。在健身过程中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利用肢体传神,这也可能是国外模特站在T型台上比国内模特更具魅力的原因之一。在国外,一些时装品牌都拥有一批专用模特,这些模特都是按照品牌的风格特点去打造。

  肩、腿是重点练习区域

  对模特肩和腿的线条、饱满度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展现服装的基础环节,因而也是模特们平时健身中最最关注的焦点。

  根据王文雄的经验,肩宽易给观众留下健康的印象,不过肩部训练难度比较大,有的动作如果做不到位就容易适得其反,形成溜肩,那样会很难看。所以,他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在私人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动作练习。肩部属于比较特殊的部位,其练习一般都在器械上进行,多与胸大肌、背部或手臂组合练习。模特主要保持肩的平直和宽度,所以训练中一定要小心,动作必须规范,否则容易发达斜方肌,破坏肩部平直的效果。

  要拥有一双修长的腿,尤其是大腿,必须花费一番心思。杨霄汉推荐跑步,这是他最钟爱的室内运动。一般情况下,他会一口气跑满一个小时,这样才能达到锻炼效果,因为30分钟以上的有氧训练可以燃烧脂肪,对

减肥人士来说尤为重要。其次是借助专门用于腿部练习的器械,组数、重量视个人情况而定。再次多做腿部操和柔韧练习,这里向正为双腿肥胖发愁的减肥者强力推荐
跆拳道
,这个运动对快速减去双腿以及腰部两侧肥肉尤其有用。

  除了塑造肩部和腿部的线条外,对男模特来说,胸大肌和背部的线条也很重要,主要借助器械和哑铃完成,不过,王文雄和杨霄汉推荐最简易实用的胸肌训练——俯卧撑,它不仅可以锻炼胸肌,还是锻炼肱三头肌、肩前三角肌的法宝。王文雄说,背部的肌肉也很重要.中国人的背部普遍没有外国人的厚实,这些都要靠后天的努力,背部线条清晰了,各个角度看都很舒服。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