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联无限接近亚运旗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9:49 世界体育周报

  由于原定的亚运会中国旗手刘翔在开幕式时无法赶到多哈,最近,谁将成为领衔中国代表团出场的那名旗手就成了备受关注的话题。选拔旗手往往需要考虑一名运动员人气和个人素质等综合因素,在王治郅、易建联、李楠等几个当红的候选人中,目前看来,易建联的希望最大。最近,也不断有消息传出易建联已经被圈定为亚运会开幕式的旗手,虽然这一消息是否真实要到12月1日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才会揭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位旗手肯定会出自男篮队伍。

  

中国男篮盛产旗手

  无论是现在担任陕西队主教练的王立彬,还是被称为

战神的刘玉栋,或者是现任国家队队员王治郅、李楠,他们都曾经担任过中国代表团旗手一职。

  由于旗手的身高一直是个比较硬性的条件,身材高大、五官端正、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能撑起“门面”是对旗手的基本要求。所以,中国参加的大型综合运动会开幕式旗手一职很容易就落在男篮小伙子身上。自从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除了1978年曼谷亚运会由男排选手周仲瑜担任旗手外,其余历届均由男篮队员掌旗。目前保持举旗次数最多的是战神刘玉栋,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3年东亚运动会、1994年广岛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刘玉栋一直担当旗手,1.98米的他也是历任男篮旗手中最矮的一个。在北京举办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为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担任旗手的是王治郅;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旗手的海拔高度达到顶峰,身高2.26米的姚明成为奥运史上最高的旗手。

  当时,选择姚明作旗手,一方面是他的身高可以代表中国运动员的高大形象,另一方面,他在NBA的球技和赛场作风都赢得了观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现在,在姚明缺席亚运会、刘翔错过开幕式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决定由男篮选手掌旗。

  易建联最有可能

  在刘翔宣布无法参加开幕式后,篮管中心已经将旗手候选人上报到国家体育总局,至于这个人是谁,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目前还不能向外界透露,“目前还没有接到总局通知。现在代表团也正在商议此事,旗手人选要在到达亚运村之后再确定。”

  代表团旗手往往由男篮中高大的内线球员担任,所以本届亚运会旗手人选里,王治郅和易建联最有竞争力。有消息称,对其他优秀的篮球选手总局高层也曾考虑过,比如王治郅、李楠,但上述人选均最终出局,原因是:王治郅刚回国不久,并且以前也曾担任过旗手;同样有过旗手经验的李楠年龄偏大了些。所以,作为新生力量的代表,易建联的优势显而易见。

  在中国男篮的12名队员中,未满20岁的易建联是年龄最小的一个,而且这也是他首次参加亚运会。不过,年纪虽小,但易建联却是个大赛经验颇为丰富的老手。2004年,17岁的易建联在国家队就已经是一颗闪闪发光的新星了。拥有三届联赛冠军的头衔、与演艺界人士合拍广告,使易建联成为目前国内超出体育范畴的新生代偶像……广东宏远俱乐部在前不久宣布他将参加2007年NBA选秀,于是,易建联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亚运会旗手最抢眼的候选人。就连目前多哈亚运会的官方网站上,易建联也被作为“中国男篮领军人物”来介绍,可见,他担任旗手完全符合“国际知名度”这一要求。

  “还没定呢,听说过两天才会有最后结果。我也是从网上才知道这个消息的。不过,我不会去考虑这些,对我来说,全力备战,和队友们一起完成夺冠目标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有幸担当中国亚运代表团的旗手,对我来说也是很难得的荣誉。”在24日中国男篮的壮行会上,易建联这番谦虚的回答显然有些保守。多哈时间29日上午,中国亚运代表团将会在亚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到时候,中国男篮也已经抵达了多哈。那时,旗手人选也许就会见分晓。

  男篮旗手

  奥运会

  王立彬1984年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

  宋涛1988年汉城第24届奥运会

  宋力刚1992年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

  刘玉栋1996年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

  2000年悉尼第27届奥运会

  姚明2004年雅典第28届奥运会

  亚运会

  王立彬1986年汉城第10届亚运会

  宋力刚1990年北京第11届亚运会

  刘玉栋1994年广岛第12届亚运会

  巩晓彬1998年曼谷第13届亚运会

  李楠2002年釜山第14届亚运会

  大运会

  刘玉栋1997年意大利第19届大运会

  王守强1999年西班牙第20届大运会

  王治郅2001年中国第21届大运会

  陈可2003年韩国第22届大运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