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国办大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6:55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于海)多哈是个小城市,人口还没有沈阳一半多,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地方,却要把这届亚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大一届亚运会。

  5年前,海湾国家卡塔尔的首都多哈获得第15届亚运会主办权。之后,人们对这座城市的争议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些人在期盼着奇迹,另外一些人则始终抱有怀疑的态度。

  但多哈的确创造了一个奇迹。

  奥运会水准的设施

  昨天,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哈立德自豪地宣称:“我们所有的亚运会设施不仅仅是亚运会水准的,而是按照奥运会水准建造起来的。”记者在多哈采访的几天中,几乎所有的组委会官员都对这里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抱有绝对的信心。所有的场馆在亚运会开幕前半年就已全部完工,而进行开闭幕仪式的主体育场———哈里发体育场,早在一年多之前就已经投入使用,并成功地举办了西亚运动会。

  哈里发体育场,当年曾是卡塔尔国家队的主场。哈里发是卡塔尔王室的姓氏,为了举办本届亚运会,四年前,原哈里发体育场轰然倒地成为一片废墟,就在原址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的新体育场诞生了。这就是多哈亚运会的中心。在边上,还新建了一座篮球馆和一座综合性的体育设施———立志体育中心,在亚运会之后,它将成为卡塔尔的体育学院。在政府的支持下,不少俱乐部的场地也修缮一新,特别是米卢曾经执教过的萨德俱乐部的体育场,改建之后蔚为壮观,这座体育场被重新命名为“沙漠之城”,因为它就耸立在一片沙漠的中心。

  亚运村赛后改

医院

  多哈人已为亚运村在亚运会后的前途做出了规划,这片占地33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将成为全卡塔尔最大的医院———哈马德医院的所在地。对于多哈这样一个小城市来说,亚运村根本无法作为商品房出售,因为有钱的本地人不买这种格局很差的公寓。

  整个亚运村被分为三个区域,公共区域所在的大楼就是今后医院的主楼,为了不影响医院今后的工作,这幢建筑在亚运会期间只开放最底下的一层,作为运动员和外界交流的场所,常见的混合采访区被取代了。最里端是禁止外人进入的居住区,中间隔着一个叫做“国际区”的场所,是整个运动员村景致的中心,所有代表团的升旗仪式都将在这里举行。居住区里有32幢公寓,共有811个套间,每个套间有5个卧室,其中的4个居住3名运动员,考虑到篮球、排球等项目巨人林立,第五个卧室是单间,专门给大个子准备的。

  在运动员村主管穆拉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了中国代表团入住的千人公寓。走进这幢楼房,所有的房间基本都已经准备完毕,

客厅的沙发、电视、桌椅,卧室里的床、衣柜、甚至被褥都已经准备好,惟一需要装的就是每个运动员床头的读书灯了。我特意走进了给大个子准备的单间,特制的加长床还没有到位,而且这个卧室没有独立的
卫生间
。所有的运动员公寓,今后将是哈马德医院工作人员的寝室,而没有卫生间的房间,以后会是一个小餐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