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星红旗在亚运村上空飘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0:53 新京报

  中国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15支运动队共300多名选手和官员出席

  

五星红旗在亚运村上空飘起

  昨日,参加第15届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村举行升旗仪式,300多名运动员列队出席。新华社发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海光)多哈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1时50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15支运动队共约360人出席了升旗仪式。“这是我见过的最豪华的一次升旗仪式。”多哈亚运村的一名安保人员对记者说。

  昨天上午9时多一点,200多名中国记者已经聚集到了亚运村国际区的大广场上,这也是中国代表团28日抵达多哈后首次正式亮相。

  大约在11时15分左右,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出现在了亚运村国际区等候升旗仪式。大约15分钟后,中国代表团队员身着领奖服列队走出亚运村运动员区,网球队的姑娘们则是刚刚从训练场回来便赶来参加的。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先期抵达的羽毛球队,男篮的小伙子们走在队伍的最后面,王治郅、易建联和唐正东三个大个子格外引人注目。

  “刘翔在哪里?看到刘翔了吗?”一个法新社的记者不停地问,在得知中国田径队过几天才到多哈时,他直摇头,摊摊采访本自言自语道“没有刘翔,没有刘翔。”升旗仪式前,广场的大屏幕播放了卡塔尔的宣传片,斥巨资打造的亚运会也是他们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一张名片。随后,两名卡塔尔青年护送中国国旗入场,11时5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多哈亚运村上空奏响。随后,亚运村村长向刘鹏赠送了一套卡塔尔当地的汤瓶,包括一只鹰造型的银壶和3个银质盘子。刘鹏也回赠了一个中国传统的金色圆盘,上面有中国奥委会的标志。

  简短的升旗仪式只进行了大约20分钟,大部分队员和代表团官员都在安保队员的护送下迅速回运动居住区。

  “多哈亚运村的组织非常好,这是我们首批到达多哈的500名团员的一致心声,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感谢东道主的热情接待。”刘鹏在升旗仪式后表示。

  ■村中生活

  “住得好、吃得好、都挺好”

  中国选手猛夸亚运村的食宿条件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海光)“住得好、吃得好、都挺好”,这是昨天中午参加升旗仪式时中国运动员对多哈亚运村的食宿条件评价最多的一句话。

  中国代表团住在亚运村西侧4号楼。“不错,不错,吃得还好,住得也不错,志愿者和服务人员都很热情。”谢中博表示,“还没有出去看看,这几天一直在训练,不过村里基本上什么都有了。”奥运会冠军张洁雯经历了无数次大赛,不过多哈还是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实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吃住的条件都差不多,多哈这地方真的不错,之前没想到这里的设施会这样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也表示从先期抵达的队员来看,这里的条件是历届亚运会最好的一次。

  ■入场悬念

  旗手不是易建联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海光)“入场旗手?现在没有完全定下来,也不能提前告诉你们。”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昨天笑着对记者说。

  在离开幕式只有两天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旗手仍在保密中。

  按照中国代表团的惯例,以往几届亚运会的入场旗手都是高高大大的男篮队员。而在代表团出征前,一度传出易建联将出任本届亚运会入场旗手的消息,不过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一句“旗手首先将是世界冠军”的条件直接将易建联排除在外。“我可以确定地告诉你们,你们肯定没人能猜到是谁,而且我们选的不是大个子。旗手的人选要综合考虑,要代表中国竞技体育的形象。”崔大林表示。

  “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亚运会金牌你们就不要再问了,旗手肯定不是我。”易建联昨天在升旗仪式后的这句话印证了崔大林的说法,有人推测旗手应该是刘翔,但从赛程来看,田径比赛开赛较晚,刘翔不可能12月1日就赶到多哈。由于代表团表示旗手未必是男队员,代表团里的几个长相、成绩都相当出色的女运动员昨天成了媒体猜测的热点。郭晶晶、王楠、谢杏芳和张宁都在考虑之列。不过当记者将这些人选抛给崔大林时,他只是笑笑,称这些都是猜测。

  ■赛程调整

  女子

飞碟承载首金

  中国三位老将肩负夺取第一金重任

  据新华社电根据最新公布的亚运会射击赛程,女子飞碟多向选手将取代男子气步枪选手,担负起夺下亚运会以及中国代表团首金的重任。对此,中国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表示,感觉有些兴奋。

  从最新公布的赛程上发现,女子多向资格赛将于12月2日早上7点30分开始,11点30分结束。而此前赛程上将于9点45分结束的男子气步枪资格赛则由于要分两组进行,而延迟到了12点结束。因此,如无意外,女子多向资格赛结束后产生的女子多向团体将成为亚运会首金。

  当记者将这一消息告诉孙盛伟后,他愣了一下,说:“真是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啊!飞碟项目可从来没有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担负过首金的任务。”不过,在仔细端详了赛程表之后,孙盛伟表示,“这项责任重大啊”!对中国女子多向乃至中国飞碟射击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参加该项目比赛的三名中国女将是世锦赛亚军陈丽、上届亚锦赛冠军王玉锦和今年世界杯美国站冠军朱美,她们都是三十多岁的老将了,其中王玉锦和朱美都已经是“妈妈”枪手。

  “除了王玉锦稍微有些波动之外,她们目前训练状况正常。”孙盛伟说。

  他介绍说,目前日本女队是中国队夺冠的最大障碍,她们的三位选手实力齐整,都在国际大赛上有过不俗表现,在个人项目上和中国选手互有胜负,但是“在世锦赛、亚锦赛、亚运会这些有团体的比赛中,我们还从来没有输给过她们。”

  ■高层声音

  “在很多小项上,我们很落后”

  刘鹏表示,锻炼新人是一个重要任务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海光)“本届亚运会39个大项中有很多小项,中国队员的实力都处在苦苦追赶的位置,所以我说这一次亚运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让新人锻炼。”团长刘鹏昨天在谈到中国军团新人时表示。

  “多哈亚运会是08年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我们的任务就是过来积累经验。”刘鹏表示。为了更好地备战08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选择队员上也进行了取舍,张怡宁、王励勤等顶级选手并没有出现在多哈。中国代表团的新人数量占到了63.8%,多哈亚运会是他们北京奥运会前锻炼的一次最好时机。

  刘鹏表示,“我们也要传递出这样一个讯息,在很多小项上,我们的水平还很落后。”

  ■出征后续

  男手伸向八强

  本报讯(记者王春秋)中国男子手球队于昨晚11时30分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赶赴亚运会赛地。亲往多哈督战的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主任彭宁表示,尽管被分在“死亡之组”,但中国男手将力争小组出线。

  本届亚运会男手项目进行了大面积扩兵,队伍由以往的10支左右增加到15支。中国队与亚锦赛冠军科威特和劲旅伊朗队分在同一小组,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队伍将进入八强。彭宁坦言中国队出线的难度很大,“今年亚锦赛中国男手输给了科威特和伊朗,科威特聘请了欧洲教练,伊朗也具备夺冠的实力。”中国男手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季军。

  ■入住条件

  教练不打地铺

  据新华社电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组委会的特别关照,中国队教练员不用打地铺了。

  由于多哈亚运会运动员村床位有限,此前包括射击队在内的不少队伍都做好了自带气垫床让一些教练在

客厅打地铺的准备。不过,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崔大林说:“经过我们和组委会的协商,他们非常理解我们,给我们在客厅里增加了一些床,所以我们原来计划带的气垫床一个也没有带来。”

  ■今日观战

  乒乓球

  女子团体1/4决赛21:30 CCTV-5

  男子团体1/4决赛00:00

  

女排

  小组赛中国VS越南23:40CCTV-5

  羽毛球

  男团小组循环赛14:00

  女团小组循环赛18:00

  棒球

  中国VS菲律宾18:30

  女足

  小组赛中国VS泰国00:30CCTV-5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