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诸宸:有些东西没法辩解 愿为追求理想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6 中国新闻网

  

诸宸:有些东西没法辩解愿为追求理想付出代价

  资料图片:“美女棋后”诸宸。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很可爱,很好玩,很想她。”远嫁多哈的前中国棋手、国际象棋女子“大满贯”得主、拥有男子和女子双料大师头衔的诸宸第一个聊起的话题就是自己的女儿。一谈起女儿,在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激动。

  一度引起关注的诸宸这次将代表卡塔尔出赛,与过去的队友对阵,又成为国内的热门话题。然而当我们打通了诸宸的电话,与她聊起家常,遥远而普通的诸宸走近了我们。她讲她的女儿、她在卡塔尔的生活、她的朋友、她的家庭。细软的声音带给了我们一个真实的诸宸:一个爱女儿的妈妈、一个孝顺父母的女儿、一个贤惠的妻子和媳妇。

  说到亚运会目标,她说发挥正常水平就行;说到亚运会后的打算,她说是回国看女儿和妈妈———为了备战亚运她把女儿送回了国内,比赛结束后她会回国把女儿接回来,爷爷奶奶也想孙女了。说到爱情,她说爱情给她带来了幸福的家庭。现在家庭对她来说是最重要的,而国际

象棋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快乐的下棋、相夫教女、别无所求。

  采访中诸宸想传达给我们和大众的信息是她在多哈挺好,她对关心她的国内朋友表示感谢。“其实大多中国人对阿拉伯文化了解并不多,人们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误解”……“国内朋友们对我的支持已经与我生活融为一体,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他们。”

  “为什么不多谈

国际象棋本身呢?”当记者试图去问改换国籍、中国对手这样的话题时,诸宸会有意无意地打断。“有些东西你去辩解是没有用的,生活该怎么样还怎么样。”显然,外界的一些可笑的误解、荒唐的成见、无端的猜测干扰了她的心情。

  的确,在经历跨国恋情、下棋称后之后,诸宸进入了人生中另一重境界。但毫无疑问,是国际象棋给了诸宸几乎生命中的一切。至今每天下棋四五个小时的诸宸说:“下棋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诸宸平时喜欢上网,在网上看中文书,两个月前她还开通了自己的博客。对一些不实报道她以平常心看待:“也许是我表达的问题,也许是记者表述的问题,有些报道的确给我带来困扰,但这可能对新闻报道来说很正常。我只想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我。”

  实际上,诸宸还是那个诸宸,那个温柔忧郁的温州姑娘,那个孝顺倔强的女儿,那个幸福的妻子和母亲,那个棋风犀利的美丽棋手。正如诸宸在自传中所写的那样,落棋无悔,人生无悔,“即便会面对困难,会遭遇烦恼,但那些都会是追求理想的代价,我愿意付出和承担。”

  (来源:华西都市报/欣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