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锅庄舞盛行西部高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49 中国体育报

  “呀啦索,金色的太阳照在草原,我们藏民的生活进了天堂,跳吧、唱吧,兄弟姐妹相约在美丽的圣湖旁,为我们的每一天扎西得勒。”如果说,放在三年前,你问兰州市民“什么叫锅庄舞?”90%的人会莫衷一是。而现在,仅仅两三年时间,火遍兰州市晨练点的锅庄舞大行其道,被西部越来越多的市民所喜欢。

  娱人并自娱

  每当清晨或夜幕降临,随着一曲曲优美动听的藏族音乐伴奏,位于兰州东方红广场的开阔地带总有三五百人在围成几个大圆圈载歌载舞跳时下兴起的锅庄舞,在这欢乐的人群中有上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青少年。锅庄舞正以其独特鲜明的民族魅力和集健身与娱乐为一体登上了全民健身的快车道。

  锅庄舞流行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的藏民族聚集地区,历史源远颇深,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因每个动作基本上都是从慢到快渐进发展,慢时如鸿毛落地,无声无息,舞姿持重平稳,舒展大方;快时则威风烈烈,气势澎湃,动作粗犷奔放,直至发展到极度狂热而结束。特点为轻踏、甩袖、扭胯、转动腰胸等。

  据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欣赏锅庄确实是美的享受,很讲究的,有不同的动作变化,从脚部动作上可概括为颤、拖、屈、踏、蹉、点、踢、吸、跨、扭等10种基本步法。上肢动作可归纳成拉、倾、悠、甩、摆、绕、推、升等8种变化。技巧主要有:辗转、踢腿转、跨腿转、跳跨转、推磨转、扭腰正反转、拧身反跨转、点步翻身、平转等,讲求男女之间配合、增强心肺功能、节奏感及协调性。一套锅庄舞一定要有“原汁原味”的藏曲,以表达情感为出发点,舞蹈的各种动作姿态是人体塑造的精彩工艺,人在舞就在,人不在,舞就不在。是为了“娱人并自娱”。

  我为锅庄狂

  兰州市皋兰路社区的张键是锅庄舞的忠实爱好者,连续两年,他每天早晚,只要家里和单位没什么大事,他都如约来到广场,于是在他带动吆喝下,人们很快进入状态,忘我地健身起来。用他的话“每天不跳上个把钟头,浑身都不自在。”他对记者说,“百姓之所以青睐这种锻炼方式,我想原因有三,第一,现场的气氛浓烈,形式看上去很美。大家来自不同的阶层,集聚在一起欢歌载舞,纵情跳跃,心情是非常愉悦的,只有在这时,什么人间的烦恼、忧愁,全都抛在脑后了,达到忘我的情景。第二,不需要任何道具,人人都可以自由加入,你只要信步来到快乐的健身人群中,跟着偌大的圆圈尽情手舞足蹈就行。第三,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沟通,促进和谐社区的建立。随着城市高楼林立,人们交往也趋向户外,大家在一起健身图得就是快乐”。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甘肃甘南、卓尼等藏区,当地政府已经提出了把锅庄舞打造成当地体育文化品牌和载体的口号。就如何有选择地利用民族体育舞蹈开展行之有效的群众体育活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体育局道吉加局长对记者说,推广藏族锅庄舞与西部民族大众体育的发展,既能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健身娱乐的本质属性得到凸显,拓展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又能吸引其它民族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最终达到健身的目的。我们现在正在创编以锅庄舞为原型西部民族体育舞蹈的技术框架,舞蹈的舞步、舞姿、韵律,将随着时代发展将有所改变、有所创新。总之,要让群众很快掌握学会,并取得长期效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