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合理膳食“四字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29 中国体育报

  主食要够,粗细搭配。肉鱼蛋禽,别忘豆类。

  蔬菜水果,确保其位。奶品一杯,保健逞威。

  烹饪用油,只是点缀。低盐限酒,天年增辉。

  健身运动势必要消耗许多热能和营养素,为了给机体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补充运动中的消耗,以利于提高健身效果,在参与健身运动的同时,还要注重合理膳食,改变原有的不良饮食习惯,这也是科学健身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其原则是:摄入饮食数量基本满足消耗所需,以维持适宜的体重和体脂率为度;摄入饮食质量要保持各种营养素的配比,能促进长期健康,其核心是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为了简化,我们概括出合理膳食“四字经”即以上的六句话供大家参考。

  “主食要够,粗细搭配”。指要有适当比例的粗粮,既保证了热量供应,又补充了机体所需要的B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需要控制体重的人,增加粗粮比例,既可以吃饱,又减少了过多的热量摄入。现在有一些人,尤其是女性,认为吃主食会长胖,所以主食吃得很少,这是片面的。主食是我们身体能量物质的主要来源,如果不足,所摄入的蛋白质就会被当成能量物质消耗,既造成了浪费,又由于蛋白质过度分解增加了血氨浓度,从而加重了肝、肾的负担,对健康不利。

  “肉鱼蛋禽,别忘豆类”。肉、鱼、蛋、禽是饮食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大家都喜爱。但豆制品除了提供蛋白质外,还有包括许多丰富的钙等微量元素,另外还有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及改善机体代谢功能的活性物质,如不饱和

脂肪酸、异黄酮等,是肉类食品所不能替代的,为了健康,不要忘记经常吃豆类食品,与动物蛋白互为补充。

  “蔬菜水果,确保其位”。蔬菜、水果是提供维生素C、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的重要食物,有条件的人,要确保它们的摄入量,最好每人每天摄入500克以上的蔬菜和250克以上的水果。在烹饪蔬菜时,只要符合卫生条件,尽量生吃,以保证它们所含的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奶品一杯,保健逞威”。奶及奶制品,是为机体进一步提供优质蛋白、钙及其它微量元素的重要食品。许多资料都曾经说过“一杯奶工程”曾经提高了整个日本国民的健康水平。如果每天服用一杯奶,对机体体质的提高肯定具有积极的意义。

  “烹饪用油,只是点缀”。因为大家基本上已经远离肥肉,所以油脂类食品实际上主要指烹饪用油,它也是不可缺少的主要营养素之一,但由于我国人民的烹饪习惯,在炒菜时放油都很多,所以大多数人并不缺乏油脂类,反而常常超过标准,引起膳食中脂肪过多,对身体健康不利。因此,提倡炒菜时少放油。

  “低盐限酒,天年增辉”。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有“口重”和“口轻”的,从有利于健康着想,应该养成吃得淡一些的习惯。因为吃食盐过多,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加而钾离子不足,增高了血管硬化与高血压的发生率。当然,在体力劳动、运动后,为了补充大量出汗而丢失的无机盐,可以吃得稍微咸一点。另外,在进餐时,不少人往往需要以酒为伴,因此有必要在合理膳食的要求中,加上一句提醒:不饮或少饮烈性酒。但近来有不少的研究证明,每天晚上饮用少量葡萄酒甚至白酒,都有利于健康。

  当然,男性还应该克服因为应酬,常常暴饮暴食之忧;女性则应该避免盲目

减肥,常常偏食或盲目节食之害。大家都需要理性养成合理膳食的良好习惯,将终身受益。

  最后,建议大家养成定期同步测量体重和体脂率的习惯,如果体重和体脂率在正常范围内保持相对稳定,基本上反映你摄入的食品中,热能物质的数量是合理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

医院主任医师黄光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