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女足究竟能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随着多哈亚运会比赛时间日益临近,中国足球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从眼前的任务来看,亚运会男足目标是打进前4,女足则直指冠军,而从长远来看,本届亚运会还是中国足球的试金石,男足要为08奥运练兵,女足也要为明年的世界杯赛作准备。对中国足球来说,2006年是苦涩的一年,男女足能否在多哈亚运会上扭转颓势引起球迷的关注。

  ○国奥进前四难度大

  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都对国奥队非常重视,为国奥队聘请了洋帅杜伊科维奇,本届亚运会将是杜伊塑造球队技战术打法的最好机会,这将是亚运会足球赛的看点之一。

  按照历届亚运会的成绩来看,由于韩国和日本都不重视亚运会赛事,这无疑减少了两个劲敌,而对付西亚球队,中国队还是有一套办法的。但本届赛事却有所不同,首先国奥队近期的状态并不好,在热身赛中0:2负于卡塔尔,比赛中暴露出进攻和防守的诸多问题不是短时间所能解决的。其次亚运会在西亚举行,向来善于“公关”的西亚球队很有可能会受到裁判的“照顾”。另外西亚的天气因素也是国奥队必须克服的。

  从赛程方面分析,要想打进半决赛同样非常困难,毕竟国奥队要面对西亚群狼的包围。

中国队所在的E组有实力强劲的
伊拉克
队,所以要想以小组头名出线并不是件易事,而即使排名首位晋级,还将会遭遇D组重返亚运会的卫冕冠军伊朗,综合来看,国奥队的亚运会征程将会非常艰难。

  ○“玫瑰”夺冠还需运气

  在经历了新老交替时的低谷后,目前的

中国女足正处于一个上升势头,球队的阵容、技战术打法基本成型,队员的精神面貌也不错,中国女足具备夺冠的实力。

  亚运会上,整个球队还会延续亚洲杯的打法,锋线组合仍然是由韩端、马晓旭担当,这两人的能力得到公认,后者更是今年的亚洲足球小姐。中场方面,张彤将顶替受伤的白莉莉,小将岳敏体力充沛、拥有很强的拦截能力,再加上进攻组织出色的潘丽娜等队员,主帅马良行可用的实力派球员确实不少。大赛要想取得好成绩更需要稳固的防守,刘华娜、浦玮、李洁、刘亚莉将组成中国女足的钢铁防线,这条防线无论是协防还是盯防能力都让人放心。

  中国女足有实力,但夺冠还需要运气,因为目前的这届国家队还远没有达到当年那支国家队的高度,同样在面对朝鲜等劲敌时也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从对手来看,朝鲜、日本和韩国将是“玫瑰”的最大敌人,在与这三个对手过招时,中国女足能否获胜存在的变数就非常大,一方面要看自己的临场发挥,另一方面也要看对手的整体状态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