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围棋荒漠开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03 云南日报

  ——丰云九段访谈

  丰云是河南人,1997年升为九段,她和芮乃伟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位九段女子棋手。2000年丰云随外出工作的丈夫远赴美国,随后就留在了那里。久未在国际赛场上露面的丰云出现在本次比赛赛场,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昨天,她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你有多久没有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了?

  丰云:好久了,我都有些不记得了。最后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好像是1998年吧,之前我获得过两次宝海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亚军、一次冠军,我生了第一个孩子后就没有再参赛。

  记者:前两天的比赛在大理,你以前去过大理吗,对大理印象怎样?

  丰云:我是第一次来大理,那里真是太好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里很美。

  记者:这次比赛你觉得自己的发挥怎么样?

  丰云:(笑)你们是觉得我第一盘棋就不会赢吧。的确,出国后我就没有怎么下棋了,不过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发挥不错,今天与芮乃伟的比赛本来也有机会,是我自己算错了。

  记者:你这次的第一个对手是中国选手叶桂,你怎么看这盘棋?

  丰云:中国棋手真的很不错,那盘棋我只赢了几目,主要是我开局下得不错,后面进攻对手两块棋得到了一些实惠。

  记者:能谈谈你在美国的生活吗?

  丰云:我居住在新泽西,目前在新泽西和纽约都有围棋学习班,每期有80至100名学生。在学生中,少年儿童大多是中国孩子,而成年学生则以美国当地人为主。学生中有多次全美青少年冠军及全美公开赛冠军获得者。

  记者:你离开了赛场,而和你一样身为九段的芮乃伟却还在赛场厮杀,你怎么看芮乃伟?

  丰云:我很尊重芮乃伟,也很尊重那些还在棋坛征战的老棋手。我和芮乃伟过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不过我认为目前我做的事也很有意义,而且也没有离开围棋。美国是围棋的荒漠,我在这里开垦,每教一个学生就是一颗种子,他们会把围棋传播给周围的人,多年后美国有了更多了解和喜欢围棋的人,我会感到很欣慰。

  记者:你怎么看这次比赛韩国包揽四强,对中国的小将你想说什么吗?

  丰云:以前我们下棋时韩国女棋手的水平还不高,不过那时她们就举办了很多比赛,是比赛培养了她们的棋手。中国小将对于我来说都很陌生,不过从本次比赛来看,她们的经验还不足,多给她们点时间,我相信她们会成为很优秀的棋手。

  记者:对今后的发展有什么计划吗,会回到中国吗?

  丰云:这很难说,也许有好的机会我就会回来,不过目前我还是会留在美国。(笑)就看命运的安排了。

  秦浩 杨红翥(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