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郭晶晶还不算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7:15 东方体育日报

  2006年国际跳水巡回赛刚刚落幕,中国国家跳水队就在领队周继红的带领下返回了北京。“现在距离亚运会跳水比赛开始满打满算最多就两个星期,回去就要展开下一阶段训练了。亚运会毕竟是综合性赛事,四年才一次,这给了我们很多年轻运动员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周继红说。

  不过,上两届亚运会跳水金牌全部收入账中,今年是否也能照单全收?周继红说:
“谁都想全拿。不过,我现在只能说哪个项目的夺金可能性大些,但要预测结果,这个比赛没有结束谁都说不准。反正就是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吧。”

  肯定晶晶 她的实力很强

  中国跳水队最近的比赛非常多,先是在墨西哥进行的跳水大奖赛总决赛,接着到南京参加比赛,12月初又将出征多哈亚运会。接二连三的大赛使一些队员显现出疲惫的状况。郭晶晶更是因为伤病和体能的双重因素,在墨西哥连败了3米板单人、双人两个项目。

  周继红说:“刚刚从

墨西哥回来,中间有16个小时的时差,现在的确有些疲惫。南京的比赛结束后立即回北京,已经没有时间调整了,毕竟多哈亚运会马上开始了。尽管疲劳,但跳水队肯定会争取每一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在此次出征多哈亚运会的名单中,人们最大的疑惑是,为什么只给郭晶晶安排了一个女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任务。对此,周继红昨天表示:亚运会的主要方向是锻炼新人。“有些队员,包括何姿和王鑫这样的小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赛,让她们出去锻炼锻炼,对我们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将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郭晶晶现在的状态,周继红说:“在墨西哥输掉的比赛,更多的是因为伤病以及训练得不够系统。我觉得她下面的比赛不会有太大问题。现在大家都说郭晶晶是老队员,事实上只能说她是中国女队中年龄最大的,放眼世界,她的年龄并不算大。”

  为了进一步表示对郭晶晶的肯定,周继红随后表示:“郭晶晶的实力依然很强,不管是亚运会还是2008年奥运会,她都有能力和条件去赢得更好的成绩。”

  队员懂事 亚运会再磨练

  虽然国际跳水巡回赛(南京站)结束后,马上又要奔赴多哈,但周继红并不担心自己的队员们:“现在的队员都很聪明也很懂事,他们都主动要求训练,不像以前,有时是要人逼着去练,所以,这方面省心不少。”

  只要是采访

中国跳水队,田亮总是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在南京就有记者问起:“现在的运动员跟以前不太一样,个人的想法会比较多,会不会给国家队的管理带来一些困难,怎样才能避免出现下一个田亮?”听到这样的问题,周继红笑了。尽管有点尴尬,但她还是非常认真地给予了回答:“现在的运动员确实和过去不太一样,接触的事物比较多,眼界也更开阔了。但同时我觉得现在的运动员非常聪明,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从这个角度来说,管理上并不会太困难。”

  那么,年轻队员中谁将会成为田亮的接班人呢?林跃、火亮还是周吕鑫?对于新人,周继红表示:“林跃今年15岁,在男运动员里,这个年龄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他的综合素质很好,有挖掘的潜力。但动作上需要再细化一些。火亮和周吕鑫也一样,现在的稳定性还不够。这就需要他们参加大量比赛去锻炼,尤其是像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事,这对提高很有帮助。”

  亚运奥运 不希望抱头哭

  在周继红担任领队期间,跳水队2000年在悉尼曾经遭遇过重大考验,熊倪以微弱的优势战胜萨乌丁,曾经让压力之下的周继红曾经痛哭过。提起这些历史性事件,周继红又笑了:“比赛就是这样,谁也预料不到结果。2000年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充满信心的,没想到会那么困难。所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现在也很难说呀,我可不希望再有抱头痛哭的场景。”

  亚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的压力应该轻一些,毕竟在亚洲,中国队的对手实力都相对比较弱。周继红说:“我带队参加过三次亚运会,前两次都包揽了金牌。不过,前两次只有八个项目,这次1米板又加了两个项目。所以,多哈亚运会上,跳水项目一共有10枚金牌。”

  在问到想拿多少块金牌的时候,她笑着说:“等比赛结束了大家也都知道了。不过,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们的是,中国跳水队肯定会全力以赴。至于说到亚洲对手,现在的对手主要是朝鲜、韩国和日本,他们一些双人项目还可以。但总体来说,亚洲对手的水平要差一些。”

  周继红最后介绍,国家队11月26日早上离开南京后,将在北京训练一个星期,12月4日从北京前往多哈,到了赛地后还有6天的训练时间。“上午回去,下午就要去馆里训练。这次不会再有什么调整的时间了,回去就要来真的了。我觉得这两个星期非常关键,每一个星期都有不同需要提高的地方。只有前期工作都做到位了,那金牌到手也就是理所应当的了。”

本报记者吕日明南京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