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万岁”到“混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11 中国足球报

  其实,不是难以接受错判,而是难以接受对自己不利的判罚,至于判罚本身错没错,另论。

  今年的国内足球比赛,差不多一个赛季没有发生对裁判员判罚的重大争议。就在管理部门暗暗“阿弥陀佛”的时候,不料大戏的“轴子”惹出了风波。足协杯决赛中,对一次疑似点球的判罚让恼怒的大连实德队球员动手,教练动口,可谓连打带骂。尤其是主教练在
新闻发布会上张口动粗,在十几年职业联赛中闻所未闻。

  麻烦出在请外籍裁判上。聘请外籍裁判执法国内比赛,并非国际足坛多有,但也不是中国足球独有。足协的初衷就没不认为中国裁判的水平不足以执法国内关键场次赛事,而是由于这些年来多方面原因(包括媒体的推波助澜),中国足球裁判员的公信力已经低下到难以令比赛双方乃至社会认可,一声声判罚的哨响,就有一阵阵“黑哨”的叫骂,对也不对,不对也对,全无规矩可言。说到底,一些俱乐部看待裁判的原则尽在于是否对自己有利,有奶便是娘,与裁判员本身来自何方并无关系。

  今年的联赛和

足协杯赛,总共有好几十场由外籍裁判员执法。“外裁水平不敢恭维”,这话不是出自中国裁判之口,而是球队在抱怨。谈不上黑哨、偏哨了,但“水平还不如中国裁判”的说法又成了评价裁判的主旋律。非得请外籍高水平裁判来才没话可说,就不问问自己那两脚球值不值人家来吹哨。其实,不是难以接受错判,而是难以接受对自己不利的判罚,至于判罚本身错没错,另论。

  笔者以为,中国人在对待裁判问题上颇多偏激。英国天宇电视网有一句宣传词,说“你不用睁大眼睛,我们的20台摄像机保准让你看到比赛的每一个细节”。意大利的《米兰体育报》有评论说:“直到今天,意大利和欧洲才发现寻找下一个科里纳的难度与寻找下一个贝利或马拉多纳的难度大体相等。”可见,裁判员的误判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但不该受到口诛笔伐,中外皆应如此。譬如,德国

世界杯赛上意大利队在补时阶段得到点球,借以干掉了
澳大利亚
队,否则不知道会离冠军有多远。时隔数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自出面澄清了这次误判。早知是这个结果,央视转播解说也许就不高呼“意大利万岁”了。不过,只要最关心的不是公正与否和正确与否,而是有利与否,总会有人喊“万岁”,有人骂“混蛋”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