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效改善中长跑教学质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09 中国体育报

  中长跑教学是体育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其成绩又是衡量学生身体素质的一项生理指标。根据高中阶段体育教学规律和中长跑特点,以改革教学方法入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是提高中长跑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明确目的正确引导

  在中长跑教学中,学生最感畏惧的是出现“极点”。出现这一情况,教师首先讲清“极点”出现的原因和第二次呼吸出现的心理现象。“极点”出现时,学生的身体机能处于低潮,心理活动也较频繁,在表情和行为上有一定的痛苦感和疲劳感,跑速慢下来。这时学生的意志品质也最脆弱,他们往往就此放弃练习,教师应及时抓住这一时机,运用激励的语言,鼓励学生克服“极点”。

  科学多样的练习方法

  中长跑教学的一个难点就是距离长、动作形式单一和趣味性不强,学生易感枯燥乏味,加之练习方法单一,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在组织教学中可采用变换跑的形式,如匀速跑、重复跑、间歇跑等,通过经常变换跑的形式,既可改变和调整学生的生理心理负荷,又能提高学生对跑的兴趣。也可以变换练习环境,如爬山、越野等练习,使学生在变换的环境中受到刺激,带来愉快的心情以减轻练习过程中的苦累感。另外,还可以采用游戏比赛的方法进行练习。如接力赛等制造出热烈竞争的氛围,激起学生高昂的比赛情绪。

  掌握合理运动量

  中长跑教学最为直接和重要的手段是进行不同距离、强度、时间的跑。运动负荷过小教学效果不明显;运动负荷过大,势必会造成身心负担。以加强科学性、减少盲目性出发,掌握好适宜的运动负荷是提高中长跑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在安排运动负荷时要考虑到学生对运动负荷可接受性:负荷的安排必须不影响学生当天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同时也要考虑到学生的体质差异。教师应根据学生个体差异采取不同的方法和要求。

  培养自我锻炼能力

  教会学生掌握锻炼的方法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教会学生运用脉搏控制运动强度的相关知识,根据心率,120次/分为小强度,150次/分为中强度,180次/分为大强度。强调学生应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进行,并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把运动强度控制在“小”到“中”的范围内。让学生在练习实践中,达到自我锻炼的能力。滕州一中史云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