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移民村开展多样健身活动——体育成为和谐社会“催化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9 中国体育报

  篮球、乒乓球、台球、健身路径等健身器材一一呈现眼前,“早晚都有人来玩,乒乓球和篮球最受年轻人欢迎,健身路径受老年人欢迎,”浙江省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的村支书郑日富自豪地告诉记者。

  白沙村是一个移民村,2002年在江山市白水坑水库建设中整体搬迁下山到现在的地方,2004年全村205户728人全部搬入新居。但搬迁之初,面临环境陌生、资金匮乏等困难,
村民们对新环境也不适应,甚至躁动着一种不安定的情绪,整个新村的建设面临着困境。另一方面,村领导也看到,白沙村是一个具有良好体育活动传统的村子。以前每逢过年过节,村里都要举办乒乓球、拔河、象棋等比赛。村领导决定以体育搭台,振奋村民的精神。

  2004年,在村民入住新居的同年,村民们在村领导的倡议下自发捐款近2万元,利用这笔钱,白沙村在村委会楼前建了一个水泥篮球场和健身活动场,市体育局等单位为该村捐献了体育器材,包括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路径等。

  “有了多样的体育活动,村民们的生活丰富了,关系也和谐了,建设的积极性也高了,”江山市体育局局长赵江平感慨地说。2006年,白沙村被命名为“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白沙村通过体育建设,净化了社会风气,凝聚民心,成为和谐稳定的“催化剂”。

  白沙村的体育设施和体育活动也成为周围其他移民村的学习榜样。在白沙村的带动下,附近的桃源村、定村村纷纷自筹资金建设篮球场、健身路径,为村民们创造运动的条件。体育,为移民村带来了新面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