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穆铁柱称姚明有一项需要提高 叹儿子没遗传运动基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3:03 沈阳日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身高2.28米的穆铁柱,被称为“亚洲篮球第一巨人”。至今在很多人脑海中,依然会浮现出穆铁柱往昔的身影。11月25日,记者在本溪见到了久违的穆铁柱。“巨人”今年已经是58岁了。他还是那样热情憨厚,但腰腿的伤病使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十分缓慢,同时面部出现痛苦的表情。他的妻子王专红站在“巨人”一旁,他们已结婚27年
了。

  怎么开心怎么活

  1988年,穆铁柱退役。做了几年教练工作后,因为身体原因,2000年5月,穆铁柱从八一体工大队正式退休,享受副师级待遇。退役后的穆铁柱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只是客串了两部电影,接拍了一个广告,此后便销声匿迹了。

  “我现在的生活很平静,就是以治疗伤病为主。上午做理疗,下午做一些对身体有帮助的简单运动”,穆铁柱语气缓慢地介绍着自己的生活。20多年的篮球生涯,给穆铁柱带来了一身伤病,2003年,他的左腿突发血栓性静脉炎,手术后恢复得较慢。“以前还能爬爬山,现在也不行了。我就买了辆健身车,可以调速度和力量,现在锻炼腿部力量是关键。”穆铁柱喜欢钓鱼,但由于关节疼痛,不能长时间坐着,但他坚持“怎么开心怎么活”的原则,仍然保留这个小小的乐趣。

  看好姚明在 N B A的发展

  年轻时代的穆铁柱汇集了很多让人热血沸腾的元素:高大、坚韧、荣誉、热情。篮球生涯带给穆铁柱无数荣耀,但也留下了一身的伤病,“没有什么后悔的,如果时光倒流,我还会选择篮球”,穆铁柱无怨无悔自己的付出。从辉煌的赛场退下来,风光不再,一切归于宁静,穆铁柱保持了很好的心态:“生活嘛,能吃能喝就行,不能要求太多。”

  现在,穆铁柱对篮球开始产生了些许的“排斥”。“不去现场看球,偶尔看看电视转播。”

中国男篮即将出征亚运,穆铁柱看好后辈:“阵容比较齐整,我想我们在亚洲还是最强的吧。”很多人都说穆铁柱没有赶上好时候,如果是现在,他肯定也去 N B A了。对此穆铁柱倒不以为然:“因为个子高,最初也就把打篮球当作谋生手段,后来慢慢爱上了。”他很看好姚明在 N B A的发展:“他在那里的人气越来越高,我认为他应当再把力量练上去就更好了。”

  27年的相濡以沫

  记者看到桌子上的烟,问道:“身体不好还抽烟?”穆铁柱笑道:“酒是不沾了,可就是这烟戒不掉。”说完,“巨人”像是个犯了错的孩子望着妻子王专红。当年,穆铁柱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赢得了无数少女的心,王专红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她就是我的专职保健医生”,穆铁柱说。其实见过这对夫妻的人都知道,王专红不仅是私人医生,还是丈夫的“拐杖”。每次参加活动,王专红把穆铁柱安排妥当后便悄然离开,远远看着丈夫,而当丈夫有起身动作时,她便走到跟前,穆铁柱很自然地将手搭在妻子肩上。就这样,一前一后、一矮一高,相濡以沫的恩爱自然流露,令人感动。

  现在穆铁柱生活在北京,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生活虽不富裕但不愁吃穿。谈及一双儿女,“巨人”挑起双眉乐滋滋地说:“女儿已经工作两年了,在一家银行,赚得不很多,但我们就图个稳定踏实。儿子在大学学习外语,本想让他出国的,但他不肯,那就随他吧。孩子的事嘛,他们自己做主。”“巨人”的女儿穆榕身高1.73米,儿子穆桐1.80米,都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按照穆铁柱的话说“他们没有遗传我的运动基因,平时打篮球也是为了锻炼身体,这样也好,多学些知识更有用。”本报记者丁瑶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