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深圳何以突破增长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7:00 深圳晚报

      一方面将追兵佛山甩得更远,一方面将标兵广州追得更近,并不具备人才优势的深圳体育,何以在省运会上赢得大捷,并且突破了看似不可逾越的增长极限?

      答案首先是精兵战略。

      金牌总数,通常是综合性运动会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实力的首要标尺。

      本届省运会上,深圳军团的计划金牌数为230枚,实际赢得了将近270枚。这种实实在在的大进步、大发挥、大突破,发轫于2003年底的战略调整。

      那时候,减少项目重叠,消除投资内耗,成为深圳体育的改革重点。两年的苦心经营之后,深圳体育在大的格局上,形成了“各区有强项、各方面军有主攻点”的精益局面。而分开的拳头一旦合拢,必然是空前强大的合力。

      其次是项目布局。

      金牌总数构成了深圳大捷的核心指标,而贡献度最高的项目,当首推田径和游泳。在这两项上,深圳的金牌数均超越了老大广州,跃升为广东省第一。

      得田径游泳之天下的深圳,凭借两个金牌大项上的大捷,奠定了整个省运会的大捷。而深圳自行车、

网球的双双告捷,优势项目的体操、武术的金牌双第二位,则使深圳体育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厚度。

      对奥运项目越来越有心得的深圳人明白,抓住了田游就抓住了龙头,抓住了金牌大项就抓住了关键,因为这才是金牌的高产区,战略的制高点。

      第三是对制胜规律的驾驭日渐成熟。

      每个项目都有制胜规律,了解得越深,成功的把握就越大。

      比如市体工队的田径游泳人才济济,所有的力量也全部向此倾斜,奇迹和突破就是迟早的事。

      比如优势项目武术和体操,深圳人一直抓住不放,既形成了人才的厚势,又积累了足够的底蕴。

      比如摔跤等重竞技项目借助科研力量,在减体重方面的突破,成为运动成绩突破的先导,使科学训练的优势,转化成赛场上的气势和胜势。

      有理由相信,步入成熟期的深圳体育,在不久的将来,在奥运会那样的超级赛场上,仍能演绎突破好戏。它应该像当初的体育强市一样,不仅仅是个梦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