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亚运会自我救赎 保守阵容为“郅核心”护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唐舸报道

  四年之前的釜山亚运会,由姚明领军的中国男篮在决赛中惨遭韩国人逆转,痛失金牌。而当时的王治郅却已经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只能在大洋彼岸漠视着男篮兵败釜山。四年一个轮回,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篮需要复仇,而王治郅更需要用一个冠军来补偿四年之前的那次“背弃”,尤其当他再一次成为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之后,这一届亚运会也将是他完成彻底救赎的好机会。

  从“姚核心”到“郅核心”

  “就好像是在沙漠里呆了十天,喝到的第一口水。”这是在世锦赛上,姚明对于王治郅最经典的一句评价。三个月前的世锦赛,“明郅组合”成为了

中国男篮从小组赛成功突围的最大保证,而三个月之后的多哈亚运会,王治郅所要扮演的角色也不仅仅是“沙漠甘泉”,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他将成为中国男篮的战术核心。

  没有了姚明,这意味着中国男篮近四年一直沿袭的核心战术失去了最重要的支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尤纳斯将放弃中国男篮以内线为主的已有战术体系,这正是因为王治郅的存在。作为亚洲第一个进入NBA的选手,王治郅虽然在进入NBA之后逐渐转型为一个投手型的球员,但是在之前的中国男篮阵容中,王治郅一直就担任着中锋的角色。早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年仅22岁的王治郅就开始成为中国男篮内线的攻防强点,在决赛中他和巴特尔联手把当时的韩国头号中锋徐章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此番再度征战亚运会,王治郅只是做回自己当年的角色而已。

  其实从王治郅回归的那一刻开始,他不仅仅是被当作姚明的内线搭档,同时也已经被视为姚明的最佳“替补”。中国篮协敢于让姚明不参加亚运会,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王治郅的回归填补姚明在内线的空缺。尤其是在亚洲范围之内,王治郅在内线的攻防能力完全可以傲视群雄。

  “我觉得这次备战的困难还是挺多的,毕竟姚明打不了,我得顶他的位置。”出征亚运会之前,大郅也深知自己将担负起姚明留下的重任,“全队也需要学会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打球。”不过,对于大郅而言,亚洲范围之内他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因此在谈到中国男篮在亚运会的目标时,大郅也表现出一个老大应有的自信,“在亚洲,我们的目标当然是金牌了。”

  保守阵容为“郅核心”护航

  无论是在

火箭队还是在中国男篮,为姚明配备怎样的帮手都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而在王治郅取代姚明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之后,如何为围绕王治郅构建阵容也成为了尤纳斯优先考虑的问题,从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的最终名单来看,尤纳斯对此也煞费苦心。

  由于缺少了姚明,这届出征亚运会的中国男篮在确定最后名单时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方式,为08奥运会储备的陈江华、霍楠等人的最终落选,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他们经验不足,而且和王治郅缺乏足够的磨合。

  和姚明相对单纯的内线进攻不同,王治郅的内线进攻虽然在亚洲范围之内同样具有优势,但是王治郅的运动能力更为出色,攻击范围也比姚明更加广阔。所以对于外线的球员而言,在以王治郅为核心的时候,就不仅仅是简单的将球交到内线这么简单,在战术套路和相互配合上,更需要队友和王治郅之间形成足够的默契,这也是尤纳斯最终将李楠和张劲松这两名老将带上的原因。

  李楠刚刚伤愈,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而张劲松其实已经处于半退役的状态,但是这两位八一队的老将在和王治郅之间的配合上却具有很大的优势。虽然王治郅离开八一队已经5年,但是李楠和张劲松都是当年和王治郅一起创立八一王朝的老将,他们之间甚至根本不需要太多的磨合。

  “郅联”组合支撑内线

  在日本世锦赛上,由于姚明绝对核心的地位,“明郅”组合成为了中国男篮内线的首选。不过在亚运会上,“郅联”组合无疑将支撑起中国男篮的内线,他们两人的状态好坏也将决定中国男篮的夺冠之路是否平坦。

  在中国男篮亚运会之前的三场热身赛上,“郅联”组合成为

中国队最犀利的进攻武器,在多对内线组合当中,两人同时上场的时间也最长,场均达到15分钟。以两人的身高优势和技术能力,这对组合在亚洲范围之内完全能够在内线形成“双塔”的优势,在攻防两方面成为中国男篮的绝对强点。而在谈到中国男篮内线的多种组合时,尤纳斯也曾经反问道:“我可以选择留下两人中的一人吗?”可以见得,王治郅和易建联是尤纳斯手中的两块镇山之宝,中国队的内线必须有这两人,或者其中的一人来支撑,才能使得尤纳斯更加放心。

  虽然由于姚明的存在,所谓的“郅联”组合在世锦赛时几乎只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这也使得人们对“郅联”组合的配合问题存在着一些担心。但其实,在王治郅回归之后,他和易建联在一起合练的时间却远远超过了姚明。所以在谈到和易建联的组合时,王治郅甚至觉得两人的默契程度超过了明郅组合:“我和易建联的配合比和姚明的配合要默契,因为我和易建联配合的时间比较长,一开始一起打欧洲拉练,配合得也比较默契。而我和姚明主要是因为两个人先后受伤,在一起练的时间太短,所以不很默契。”

  除了“郅联”组合之外,唐正东、莫科和李可也将成为中国男篮内线主要的轮换人选,尤其是在篮下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低位单打能力很强的唐正东也将成为尤纳斯另外一种选择。不过,无论如何轮换,王治郅和易建联都将是内线的主要支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