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万人扬武同跳烟盒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49 云南日报

  

万人扬武同跳烟盒舞

  本报新平专电 “听见弦子响,脚杆就发痒”。昨日,“第二届扬武民间烟盒舞文化节”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扬武镇盛妆上演,仅有3万人的扬武镇出现了“万人同跳烟盒舞”的盛况,其参与人数之多、时间持续之长堪称世界之最。

  初冬的扬武,丝毫未显寒意,人浪和热浪在这里交织成欢乐的海洋。一大早,身着民族盛装的男女老少,手拿三弦和制作简单的烟盒,汇集到占地48.7亩的扬武镇宽敞亮丽的广场,急切地等待着动听乐曲的响起,翩翩起舞。一场以传承烟盒舞文化为主题的“舞动的扬武”大型烟盒舞展示后,各族群众自发围成圈,在清脆的烟盒声伴奏下,全身富于弹性的起伏,手臂凤凰点头似的舞动,意犹味尽地开始跳起了烟盒舞,他们那种怡然自得的神态和潇洒的舞步,充分展示了各族群众幸福的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扬武镇素有彝族烟盒舞之乡美誉,在云南省占有重要的地位,有专家学者认为它是烟盒舞的发源地,对云南,尤其是滇中南烟盒舞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扬武烟盒舞文化的精髓体现在和谐,在长期的文化活动中,体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

  据新平县体育局局长陈荣富介绍,扬武镇是村村有舞队,寨寨都会跳,烟盒舞在这里普及之广、保留之完整、规模之大,在全国少见。陈荣富说,烟盒舞过去是群众自发组织的一种娱乐形式,现在随着不断推陈出新,还被改编为烟盒舞韵律操,在扬武的中小学校推广,演变成了一种时尚而极富民族特色的健身方式。扬武烟盒舞节去年被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2005盘点

云南旅游颁奖盛典”评为“云南旅游最具影响力民族节庆大奖”,扬武镇今年下半年还通过了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传统体育特色乡镇”的验收。

  本届扬武民间烟盒舞文化节为期3天,今天还将进行正式比赛,各村各寨的“舞林”高手,将在此角逐出烟盒舞王冠。

  谢黎明 文/摄(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