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你的武器再厉害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29 中国体育报

  姚明变得自信了,这很重要,用一个庸俗的词来说,就是状态很好。一般而言,在完全进入状态后,剩下的就靠真刀真枪的水平了。

  我认为,姚明目前发挥到了巅峰状态,身高不可能再长,体重和力量也达到巅峰,而投篮,本赛季平均起来,也达到了一个高度稳定的高峰阶段。大家都知道,投手的手感不可能每场都好,要看平均值。姚明是一个典型的投手,不同的是他的投篮点离篮筐近些,但
方式与中远距离投手是完全一致的。平均水平应该是投手中发挥最稳定的一个,比斯托亚克维奇强。

  但是,我认为姚明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简单说,就是虚实结合,把一样武器使出多般变化。姚明的武器说穿了就是一种:定点投篮,这已经够了,武器不要多,厉害就行,一种武器可以使出多种花样。如何做呢?那就要虚实结合,似使非使,你以为他要使的时候他不,你想不到的时候他来了。就像小李飞刀,我不相信他刀刀致命是因为每一次他都把刀扔出去了,我估计50%他只是做了个动作,并没有发刀。刀刀致命应该说的是他每一次扔出去的刀都命中了目标。

  姚明现在打得相对简单机械。用文字描述一下就是:背倚人站住,接到高吊球,托举着球,看看防守队员情况,看有没有能传球的队员,最后选择单打,低头运一两次球,然后后仰跳投。声明一下,这是姚明最主要的进攻过程,并不是说他永远只有这一种方式,其他的方式只是比例低而已。如何把这个逐渐被防守队员清楚的套路变得迷幻一点呢?其实很简单。

  一是多尝试一下接球就投。

  二是改变一下动作的次序;那么,如何改变次序?比如接到球后,观察一下防守队员,马上运球准备后仰跳投,这时候对方协防队员必过来干扰,己方的人员就空出来了,而姚明并不实施投篮,而是将球传出去。这时的传球是真正调动了对方的防守,会有很多妙传,就像

麦迪的突分。大多数的
中锋
往往都像姚明现在一样,举着球站着等其他队友跑到线路,再传球给他,比如迪瓦茨。姚明现在的传球很有迪瓦茨的味道,但姚明的站位更低,队友跑位难度要大些,所以希望姚明更主动一点,不要一味等待队友靠速度甩开防守队员,而是用自己的佯攻来调动防守方,为队友跑位创造更轻松的机会。

  三是似投而不投,骗犯规。好像投手都会这一招,就姚明不会。其实,每一次姚明后仰跳投的时候,对方都会有两个人伸手来封盖,姚明有很好的机会骗犯规。最重要的,姚明的罚球准,这等于是一个更轻松投篮的方式。摘自新浪网姚二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