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海上185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5 新京报

  6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庞大舰队,先后七下西洋,历时28年,航程经东南亚、印度洋,远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那是中国乃至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座丰碑。

  今年5月25日,新浪号从法国的戛纳出发;11月25日,它在细雨濛濛中驶入中国青岛的奥帆基地,五星红旗上写满各国人民的祝福。历时185天,穿越整个西半球,横跨欧亚非5个海区,行程1.8万海里。这次冒险旅程,算上去年的东半球海上航行,标志着中国人完成
了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

  茫茫大海上,一叶孤帆,8个中国人共同战斗了185天。这些日子里,除了吃喝饮食、风和海浪、孤寂等常见问题,他们还会遇上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他们的每次历险,都像电影上那样惊险刺激。

  

海上185天

  在漫长而孤独的航行中,只有飞鸟时常登“绳”造访。

  

海上185天

   6个多月的海上航行中,船员们得自己动手做饭。

  

海上185天

   头枕波涛入眠,睡觉多老实的人也免不了打滚。

  

海上185天

  带着中国象棋环游世界,这也算是弘扬国粹吧。

  《巴比龙》 卖囚服,不卖饮用水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的饮水量不应少于1升,如果只是为了维持生存,55至220毫升也可以。海洋里有的是水,但谁都知道那全是咸的,如果不及时停靠并补充储备大量淡水,很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在回忆这次旅程中的困难时,船长王滨就提到,在法属圭亚那的恶魔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他们两次面临水危机。

  恶魔岛并非计划中的停靠地,上岛以后,船员们才确定这就是著名法国电影《巴比龙》的原产地。为了降低国内犯罪率,1852年,法国在远离本土的法属圭亚那群岛设立了这座人间地狱,将一些重刑犯运送到岛上服刑,80%的囚犯都会客死岛上,鲨鱼、酷热、食人蚁……,从监狱设立到上世纪50年代撤销的100多年里,只有1名犯人越狱成功,这就是《巴比龙》主角的人物原型。在恶魔岛的热带丛林里,船员们找到了监狱遗址,但这里如今几乎是座荒岛,岛上一处较大的房子是教堂,除了军警、渔民,只有为数不多的游客上岛。岛上惟一的纪念品商店所卖货物全是囚服和监狱照片,船员们本想上岛购买一些食品饮水作为补给,但他们的想法落了空。

  加勒比海海域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计划中的停靠点,也是计划中的补给站。一路航行抵达这里后,食品和饮水等补给已经告急,但在当天下午2时靠岸后,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当地海关入境部门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就勒令船员们立即离开。感到情况不妙,他们赶紧抽空到离岸边不远的小店买了一点方便食品和饮水作为补给。刚回船上,一只小炮艇就靠近了,5名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上船搜查,当他们几次表明饮用水已经告急,希望允许派人上岸购买一些时,对方拒绝了。

  在这只炮艇的威逼下,帆船只好马上开船离港,炮艇一直尾随到他们完全离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域。

  《加勒比海盗》 军用飞机在头顶盘旋

  海盗,一个残忍而又浪漫的概念,提起它,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电影《加勒比海盗》及其续集,猛男美女的浪漫与激情里,凶猛残忍的本性被淡化了。但即使在军事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航海领域里,海盗却仍然存在着,并且在有些海域达到了猖獗的程度。两次远航,途经的红海海域和哥伦比亚海域等地方,正是海盗的出没之地。

  去年5月初,在帆船进入红海前的1个月,就有国外媒体报道有两艘商船在红海和亚丁湾遭遇海盗船,一艘被洗劫一空但没有人员伤亡,另一艘与海盗船之间发生了激烈枪战。而当帆船进入红海后,一天清晨,蒙蒙亮中雷达突然显示前方不远处有条船,驶近后用望远镜观望,才发现这艘中型货船已经下了锚,但整条船寂静无声,空无一人,船舷边有几条软梯垂下……由于无法确认这艘船是否被洗劫,帆船只好赶紧加速。

  仅仅过去了3天,晚上船员老路独自在甲板上睡觉时,半夜里船身突然剧烈抖动,惊醒后他发现,前方不到50米的地方有个巨大的黑影,定睛一看,是并排停靠着的两只大木船,它们比一般的渔船要大很多,而且与渔船夜晚亮灯停靠所不同的是,这两艘船都没有一丝灯光。由于是木船,导航雷达无法显示。这时候,在船舱里睡觉的王滨也醒了,悄悄来到甲板上和老路趴在一起观察动静,但天太黑了,实在看不出木船上到底有没有人。其他人也陆续醒了,有人打开手电筒向木船照去,当即被老路悄声喝止:“关灯,关掉船上所有的灯。”惊恐的暗夜里,帆船和神秘的木船悄无声息地擦身而过。

  今年必须途经的哥伦比亚海域也时常有海盗出没,有了去年的经历,船员们决定在远离哥伦比亚大陆的海域全速航行,以尽快绕过是非之地。但在8月19日中午12时左右,却有一架哥伦比亚军用侦察机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靠近后,它从船尾急速俯冲到船头,又在船头急速掉头俯冲到船尾,而后就环绕着帆船低空盘旋。1个小时后,另一架军用侦察机又加入其中,再次对这片海域进行侦察。好在军用飞机不是海盗船,帆船全速而安全地朝巴拿马驶去。

  《后天》 龙卷风离帆船1海里

  8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距离停靠地巴拿马大西洋侧的科隆港大约70海里处,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正当大家抱怨糟糕天气时,一个可怕的场面出现了———这是一个曾在《后天》等灾难大片中多次出现过的场景:帆船后侧,一个巨大的龙卷风黑柱将海天相接,像一只从海底深处伸向天空的魔掌,急速地卷起海水,在海面卷起层层巨浪,并让整个海面笼罩在海水形成的雨雾中。

  更恐怖的是,这个擎天黑柱并非伫立不动,而是像只着了魔的野兽,以难以想象的速度狂奔着,呼啸着,追赶帆船而来。惊恐中,阿东问老路:“如果风冲过来了我们怎么办?”老路回答:“那就闪,全部闪进船舱听天由命。”在龙卷风距离帆船不到1海里时,它却又突然地戛然止步,并在瞬间踪影全无。大家又长出一口气,感叹躲过一劫。还来不及庆幸,海面上又狂风暴雨劈头盖脸地砸下来。所有去太平洋的船只都要在科隆港汇集,在这里等候穿越巴拿马运河,风雨中,海面上所遇见的是密密麻麻的往科隆港方向驶去的货轮。此时能见度不足30米,为了不撞上大货轮,大家全上了甲板目测导航,然后喊话让舵手避让。雨水冲刷下大家都睁不开眼睛,于是,李进想出一个办法———戴上潜水眼镜观察其他朝港口挤的大货船,以免撞上。

  几小时后,科隆港终于到了。港口里有一艘美军的航空母舰,旁边还有一个小型航母战斗群,在美国士兵的帮助下,帆船终于在大货船的空隙里找到了游艇码头。

  本报综合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