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瞄准3金 邹凯险招求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5: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多哈前哨问诊川将

  在上个月的体操世锦赛上,川将邹凯有幸和中国体操队的众师兄弟们一起,成功夺得了男团金牌,这也是这名四川小子到目前所取得的最好成绩。然而就是在体操世锦赛赛场上,邹凯连续两次失误让人揪心不已。就在昨日,邹凯随中国体操队奔赴多哈亚运赛场,他将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子团体、自由体操以及单杠三个项目的争夺。在本届多哈亚运赛场上,
邹凯到底能有怎样的表现,他在与国家队队友的竞争中到底有没有获胜的把握?在目送爱徒踏上征程时,邹凯的教练雷鸣也开始默默地为爱徒盘算起来。

  同门之争邹凯功力有所欠缺

  作为公认的亚洲体操龙头老大,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体操队在近六届的比赛中,每届都带回10枚以上金牌。在这样一个王牌之师的阵容中,每一位队员都是具有夺金实力的,而四川小子邹凯就是其中的一位。“这次亚运会,邹凯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他将参加男子团体、自由体操以及单杠三个项目的争夺。”四川体操队教练雷鸣认为,在中国体操整体实力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情况下,邹凯所参加的三个项目,冠军之争其实就是队友之争,“从上个月的世锦赛可以看出,如今中国体操队又一次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队伍,在亚运会这样的比赛中,他们的优势就更加明显,如果不出意外,我可以肯定地说,这几个冠军绝对是中国的。也就是说,邹凯至少能获得团体金牌。”

  当然除了和大家吃“大锅饭”,邹凯还是希望能在单人项目上有所斩获,从而为两年后的奥运打下基础。这样一来,他和同门之间的战斗也就势必打响。“在这样的同门内战中,邹凯似乎还没有练就那种舍我其谁的功力。”雷鸣分析到单人项目时显得很中肯,“作为一名国家队的新人,邹凯目前最大的缺陷就是欠缺大赛经验,稳定性不强。在世锦赛上,这一点已被暴露。如果他在亚运会时,还不能有所改变,那夺金的希望就会大减。当然,他的对手确实也很强,比如自由体操的梁富亮,那可是世锦赛冠军啊。”

  押宝高难度邹凯欲用险招求胜

  虽然在比赛经验和临场稳定性上邹凯有着不足之处,但在亚运会上他还是有自己的夺冠法宝的。“那就是高难度的动作。”雷鸣说到爱徒的特点时,颇有些得意,“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邹凯的动作难度是最大的,而且质量是最高的。从此前的世锦赛就可以看出,难度系数大在比赛中占有很大的优势。随着体操的不断发展,人们都更欣赏那些敢于采用高难度动作的运动员。”然而高难度的动作是一把双刃剑,邹凯在比赛中采用它自然得承担风险,“动作质量高,自然就容易造成缺点稳定性差。这就得看他在比赛中的临场发挥了,希望他能吸取世锦赛上的教训,将自己的稳定性提高才好。”

  “在高难度的同时,提高稳定性。”话虽然这么说,可雷鸣还是一点都轻松不起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别说年轻的邹凯了,就连我也不能完全做到‘放松’二字。在亚运会时,我还不是得每天都跟着他一起,把心提到胸口上。”未能伴随爱徒前往多哈的雷鸣表示,自己会随时关注前方的动态,关注徒弟的表现,“我已经和国家队教练组联系好了,在亚运会期间,他们会在比赛后,第一时间把邹凯的表现和成绩,通过短信告诉我。希望到时,我们能一同听到好消息。”

  早报记者张志凌

  姓名:邹凯性别:男籍贯:四川泸州出生日期:1988年2月25日身高:1.58米

  体重:56公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